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015国内马拉松赛已5例猝死 其中两人妻子有孕

2015年12月22日 10:0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2015国内马拉松赛已现5例猝死 其中两人妻子有孕

20151222085918a1e41

12月20日上午,首届福州国际马拉松赛在福州鸣枪开跑。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中新网12月22日电 近年来马拉松热潮席卷中国,各类赛事如雨后春笋般络绎不绝。这本是件大利于民的好事,却因为接二连三的意外事故而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在上周末的福州国际马拉松赛中,悲剧再一次发生。福州国际马拉松赛是2015年全国最后一个全程马拉松赛事,可结果却令人遗憾。公告称,参加该赛事半程马拉松的选手卢某在距起点10.5公里处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悉,此次赛事为福州市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规模盛大,有约1.5万人参赛,绝大部分为大众选手。公告显示,赛事期间接受救治总人数3428人次,其中肌肉痉挛3173人次,扭伤拉伤122人次,关节疼痛 37人次,腹痛呕吐16人次,脱水30人,休克2人,心跳骤停1人,其他不适47人次。经救护车送医院治疗7人,其中死亡1人。

这是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已经发生的第五起马拉松赛中选手猝死事件。尽管各赛事组委会一再强调重视安全保障工作,紧急情况下的施救措施也并无疏漏,但悲剧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这不免令人感到遗憾。

其实去年就曾发生了五起赛中选手猝死事件,进入2015年后,情况依旧没有好转。今年初的香港马拉松上,一名二十四岁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首次参加十公里赛,在距离终点仅数百米晕倒,最终不治身亡。此外,还有一名四十九岁的选手在穿过青马大桥时感到身体严重不适,一度状况也非常危险,在接受重症特别护理后才逐渐恢复。

这并非是第一次从香港马拉松赛上传来噩耗。早在2012年,一位26岁的选手在参加10公里马拉松赛时,在冲过终点线后猝死。

今年10月25日的合肥马拉松上,一位小伙子在半程马拉松的终点线前突然心脏骤停,永远停下了自己的步伐。

更令人痛惜的是,死者妻子已经怀孕。死者的岳母透露,她曾劝女婿不要报名,但没能拦住。据悉,死者生前喜欢健身、跑步,身体也很好,但从未参加过马拉松赛事。他的突然离去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

上个月15日,在江西上饶全国半程马拉松赛中,一位年仅20岁的选手到达终点后突然一头栽到在地,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后不治身亡。

据悉,该选手是来自上饶某高校的大一学生,姓张,江西宜春人。事后院方透露,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初步原因判断是心源性猝死。

此前最近一例马拉松猝死事件,发生在不到20天前的深圳马拉松赛上。

12月5日,姚某在深圳半程马拉松赛中突然晕倒,过程虽被医护人员目击并且第一时间展开救助,但最终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

后经媒体报道,死者姓姚,1982年出生,在深圳从事销售工作,还有自己的公司。姚某平素身体不错,一向有健身习惯,此前也多次跑马拉松,深马出发前的状态也不错。更令人唏嘘的是,姚某老婆的预产期就在本月,还有一名6岁女儿,刚上小学。遭遇此等悲剧,着实让人心痛。

近两年随着跑步运动的兴起,国内各种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报名情况更是火爆,“手慢一慢就报不上了”已成普遍现象。正因如此,“摇号”不再是买车买房的“专利”,热门马拉松也引入了这种做法,不过爱好者们仍对马拉松赛事趋之若鹜。

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运动的重要性,这本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好事,但选手意外身亡的噩耗不断传来,这与马拉松运动的宗旨背道而驰。

其实平心而论,类似悲剧很难百分百杜绝,赛事更不能因噎废食。马拉松是一项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的运动,尽管现在很多业余选手参加的是半程或者迷你马拉松,但如果没有长期坚持跑步的习惯,仍很容易或多或少出现身体不适的反应。在国内的各项比赛中,“裸跑”、“蹭跑”现象严重且危害极大,但很多人却不以为然,这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作为选手,我们的目的是为健康而跑,并非赶时髦追潮流,应百分之百做到珍爱生命,量力而行。专家建议,选手赛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切忌熬夜,合理饮食;遇到身体不适,要以安全为上放弃比赛;注意全程体力的分配,切忌因兴奋在出发和冲刺时过猛;比赛时多注意脉搏或心率,若异常变快或者迅速下降,一定要放慢速度;赛后应小步慢跑逐步停止,不要突然停止,然后进行全身放松活动,消除疲劳。最重要的一点是,运动,尤其是长跑,当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量力而行才能避免悲剧再演。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2015国内马拉松赛 5例猝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