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专家:中国经济最大结构性问题是产能过剩

2015年12月22日 1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专家:中国经济最大结构性问题是产能过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做客中新网,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热点问题。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谈及推进结构性改革时表示,目前中国最大的结构性问题是产能过剩,需多管齐下解决这一问题。

  徐洪才指出,导致过剩产能的原因很多,首先是低层次的重复建设,企业一哄而起,地方政府处于自身利益的需要,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过剩产能。我们在分工体系中处于低端位置,附加值低,竞争能力不足,导致产能过剩,现在要想办法把它淘汰一部分,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把过剩的产能给它解决掉,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一个坚实基础。

  谈及解决过剩产能的方法,徐洪才表示,一方面要培育市场机制,该关的关,该停的停,也要考虑平稳过渡,让这些人转移再就业。

    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扩大新的经济空间,比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会产生一些业务经济发展的机会,会消耗一部分原材料,钢筋、混凝土、铝、玻璃等过剩的产能。

    第三,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输出一部分产能。现在是个开放的世界,很多地方的基础设施有很大的需求,中国多个领域具备了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可以输出一部分产能。在输出的过程当中,可以通过优化结构、改进技术、改善环境保护等,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多管齐下解决过剩产能问题。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经济 结构性问题 产能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