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西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纪事

2015年12月22日 11:18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了解到广西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时,动情地说:“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牢记总书记和自治区党委的嘱托,我区各级统战部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发挥自身优势,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扶贫开发、服务民生中谱写了统一战线工作新篇章。

千企扶千村 牵手奔小康

“公司提供牛苗和技术,还教我种牧草,养殖一头牛净赚两三千元没问题。我去年已出栏12头牛,今年又养了30头。”最近,钦州市钦北区那蒙镇硃砂村村民李尚斌谈起脱贫致富的打算,充满了信心。

硃砂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钦北区在“千企扶千村”活动中引进龙头扶贫企业——广西富牛牧业后,通过“牛头”引路,实现了村企多角度合作,互惠共赢。

2014年10月17日是全国首个“扶贫日”,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新一轮扶贫工作的部署,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牵头联合自治区扶贫办、非公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工商联在全区启动“千家民营企业扶助千个贫困村”活动。以“村企共建”以及“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贫困村开展道路硬化、人饮工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扶持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发展基础。同时,聘请专家开展“科技进村”、“书籍进村”和“人才进村”活动,为农民增产增收夯实了技术基础。

一年多来,“千企扶千村”扶贫行动硕果累累。据统计,行动实施一年以来,全区共发动33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与3300多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新增带动农民当地就业6万多人,新增产业扶贫项目1300多个,新增农业合作社30多个,共募集扶贫资金38.4亿元,其中爱心善款2.2亿元,项目扶贫资金36.2亿元。

据介绍,“千企扶千村”活动计划用6年时间,组织全区5000家以上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通过引进项目、投资办厂、捐资助学、发展产业、安置就业、改造风貌等多种途径,结对帮扶5000个以上贫困村提高发展能力,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脱贫致富。

“同心”创品牌 惠民为己任

我区统一战线深入推进和创新“同心”品牌建设,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2011年11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启动“同心”品牌隆安县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隆安“同心·百亿工业园”,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帮助招商引资,计划用五年时间引进项目资金100亿元。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自治区统战系统相关单位助推该工业园签约项目已达到65个,投资额84亿元;实施项目64个,到位资金94.5亿元。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还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单位和成员的优势作用,以与各贫困村签订协议书的形式参与新一轮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积极帮助10多个挂点帮扶村完善基础设施,组织村民开展种养技术培训,增强村民自我发展能力。此外,推动各市建立“同心”示范点30个、县(市、区)级建立示范点150多个,投入3亿多元打造示范点;全区建立“同心·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示范基地26个,投入资金1060多万元,培训中小学教师16批750多人次。

注重创新“同心”品牌建设。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14年在隆安启动广西统一战线“同心·关爱农民工”行动,发动统一战线成员捐献款物2000多万元;上下联动,集中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服务、农民工创业就业公共服务、农民工法律维权保障服务、农民工身心健康关爱服务活动。据统计,全区共有近百万农民工在整个活动中直接或间接受益。

2015年6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又在隆安县启动全区统一战线“同心·助推生态乡村建设”活动,计划到2016年底在全区建成100个“同心·生态园林”、100条“同心·生态道路”、20个“同心·生态水体”和20个“同心·生态产业”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踊跃献爱心 传递正能量

同心同行,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方有共建和谐繁荣的新景象。近年来,我区统一战线成员踊跃参与各种社会服务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改善民生尽责尽力。

仅在2014年,我区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发动广大非公企业捐赠近2500多万元物资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和光彩事业;积极发动港澳工商界人士为广西公益事业捐款,共收到港澳工商界人士捐款390万元人民币和1250万港币;捐赠各类文化体育用品价值162万多元,助学金近10万元人民币,直接受益学生近5千人。今年,又启动实施全区助学扶才“十百千工程”,与澳门广济慈善会、自治区高校工委携手,从2015年至2024年,在广西10所大学100个院系资助1000名品学兼优的桂籍特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区统一战线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各种献爱心、送技术、聚共识、助发展、促和谐等系列惠民活动。如组织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骨干、留学人员代表人士、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专家百人团赴全区各地传授特色种养技术,开展法律咨询和义诊服务等,仅2014年受惠群众就达2000多人。(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广西 统一战线 脱贫攻坚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