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王丹红:用一生的美丽坚守厚重

2015年12月22日 14:12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地处安徽南部的徽州地区,向来以山水人文双绝为世人所称道。而作为徽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徽剧,一直以“京剧孕育者”之誉,带给徽剧人无上的荣耀。


随着时代变迁,文化消费格局日益多元,徽剧影响日渐式微。徽剧的传承和发展,是徽剧人最为挥之不去的情结。


C20151222006-zx4


这一点,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传承人,王丹红尤为感同身受。


2011年6月4日晚,四川省歌舞剧院内流光溢彩,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参赛演出在此盛装上演。


当晚是来自安徽省徽京剧院选送的徽剧折子戏专场:《贵妃醉酒》、《纪年珠》、《虹霓关》。三出戏,三个性格不同的人物,角色身份,差异悬殊。既是演员唱念做打基本功的展示,也是对演员刻画人物能力的综合考验。


随着戏曲的轮番上演,杨玉环的华贵、江德媛的痴情、东方氏的飒爽,人物特质被演员一一表现出来,台下掌声四起。尤其是《贵妃醉酒》中酒醉之后的“贵妃”两次衔杯下腰后,引起台下一片叫好。


“这是一个让人痴迷的‘杨贵妃’,端庄、大气、雍容的气度完全表现出来了,层次感特强,喜怒哀乐都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现场观众这样感叹。这位让观众痴迷的“杨贵妃”,正是来自安徽省徽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王丹红,凭借这台演出她如愿摘得“梅花奖”。


对于一名早在1985年就在戏曲界初露头角的演员来说,王丹红的“摘梅”之举,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对于一个徽剧演员而言,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叹。


2014年,王丹红委员参加安徽省政协全会。

2014年,王丹红委员参加安徽省政协全会。


无奈:徽剧发展“走走停停”


王丹红出身梨园世家,父母都是国家一级京剧演员。上世纪60年代,为支援安徽的京剧发展,她的父亲王凌超和母亲路大东分别从上海和广州调入安徽京剧团。王丹红从小在剧场里长大,“父母是双职工,小时候没人带,每天都在剧场里跑来跑去”,天天耳濡目染,母亲会唱的戏,她差不多都能唱下来。


上小学后,王丹红被父母送到合肥市体委学习体操和武术。小学四年级时,她和姐姐一道正式随父母学习京剧,一直延续到1982年。这一年,王丹红初中毕业,正巧赶上安徽省艺校徽剧班招生(1949年以来第二次招生),就此开始走上了徽剧的道路。


由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及小时候体操、武术等方面的基础,王丹红在唱念做打等各方面都表现出色。1985年,安徽省徽剧团排练《潘金莲》,还在上学的她被抽调过来担任女一号,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自此,王丹红的《白蛇传》、《杨贵妃后传》……好戏一出接一出。1987年她毕业时,已经成了徽剧团的当家花旦。


1990年底至次年初,为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全国各大戏剧团体奔赴北京。在这次规模空前的戏曲大会上,年轻的王丹红大放异彩———在当年出版的一本纪念画册上,封面人物正是她。随后几年,王丹红随团先后到福建、香港、澳门等地演出,掀起一阵徽剧热潮。1992年,王丹红荣获了文化部“天下第一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演员奖。


“我以为我们可以一直这样演下去,直到老了,演不动了。”徽剧当时的辉煌让王丹红和所有徽剧人感到欣喜。但是,这种欣喜很快就不复存在了———大约到了1995年之后,热闹的徽剧演出市场归于了平静。


一个令徽剧人无奈但又不得不接受的事实就是:徽剧的发展向来就是这样走走停停!因为徽剧和京剧的关系,每当京剧有重大纪念活动时,徽剧总会被人提及。但之后,徽剧会再次被人渐渐淡忘。


8月28日,大型原创京剧《抗倭将军戚继光》在安徽大剧院亮相。王丹红委员饰演戚夫人。

8月28日,大型原创京剧《抗倭将军戚继光》在安徽大剧院亮相。王丹红委员饰演戚夫人。


执着:“多栖演员”不变的徽剧情结


剧团怎么办?徽剧的未来怎么办?


王丹红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徽剧对于我而言,不仅是专业,也是责任。”


“我第一次上台时,正当舞台黄金年龄的老师们,都甘当绿叶来衬托我,给我伴唱,让我演女一号,而他们全部演配角。”作为演员,王丹红得到了众星捧月般的培养。她和徽剧之间,有着太多无法割舍的情感。


1997年9月,由于演出变少,同时想在业务上更进一步,王丹红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影视话剧专业。一入校,她因“徽剧名旦”身份及多种艺术的表演才能,被来自瑞典的世界戏剧团邀请,出国进行研讨交流与演出。因不想放弃学业她拒绝了,毕业后才受邀加入。


这是个实验性的艺术演出机构,挑选各国有代表性的表演艺术家汇聚在一起,旨在寻找东西方艺术的“根”。他们在中国挑了两名演员,王丹红是其中一位。在这里,王丹红吸收了国外的艺术营养,也展示了东方的戏曲文化。


令王丹红没有想到的是,她们的演出在瑞典很受欢迎。可半年后,王丹红还是离开了这个团队。因为在国外的她愈加认识到徽剧之美:“比如一块手绢,随便往空中一抛,扬脖、扭腰、接住、转花,几个动作就让他们看得眼花缭乱。”


她忘不了徽剧舞台。2005年11月,安徽省成立徽京剧院。“客观而言,合并后的徽京剧院对于我个人来说,舞台变得更大了。”因为有着京剧、影视表演以及海外的演出经历,让王丹红在舞台上尤其是一些新编的戏曲作品中,有着游刃有余的发挥空间。


在近年来安徽推出的《天地人心》、《戚继光》等多部京剧大戏中,王丹红都出演女一号。此外,她还主演了《爱情备忘录》、《长缨在手》等影视作品,成为在戏曲界少有的跨徽剧、京剧、影视表演等诸多门类的演员。她甚至还触及到导演领域,她摘取“梅花奖”的作品《纪年珠》,导演正是她自己。


尽管如此,作为徽剧的当家花旦,徽剧的传承与发展一直是她挥之不去的情结。


“安徽的土壤是黄梅戏的土壤,现在京剧的环境也不错,你本人的条件那么好!有没有考虑过改唱京剧?”2011年8月,王丹红接受央视的专访,当主持人白燕升问起她是否考虑放弃徽剧时,王丹红的回答是“绝对不可以”。


她要坚守徽剧的基因。“从17岁登台起,徽剧给了我太多的荣誉,我必须得为她尽点力,当好这个家!”王丹红说。


12月21日,安徽电视台录制节目,以记者体验式报道来宣传徽剧之美。王丹红委员(中间红衣者)应邀做指导。

12月21日,安徽电视台录制节目,以记者体验式报道来宣传徽剧之美。王丹红委员(中间红衣者)应邀做指导。


感动:徽剧的精神永在


“当家并不是简单地完成好自己的任务,演好自己的角色,而是要有担当,要有责任。”随着年龄的增长,王丹红深有感悟。于是,她开始身体力行,在多种场合宣传徽剧……


2010年底,正值徽班进京220周年和程长庚诞辰200周年的纪念,也是王丹红随剧团进京20周年的纪念。王丹红提出办一台个人专场,她想用演出来唤醒人们对徽剧的记忆和重视。她的设想一下子点燃了徽剧人的激情,因为徽剧已经冷清了太久。一些经历过徽剧断档的老艺人主动帮忙,演出团队大年初五就开始排练、讨论……为了这台演出,上百人都放弃过年。


“演出虽然是王丹红的专场,但绝不是王丹红一个人的事情,这是全体徽剧人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时任安徽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侯露也全力以赴。她认为中国戏曲是以“角儿”为核心的表演艺术,在这个戏台上,演员是舞台的灵魂,一个好演员,一个好“角儿”,至关重要。


2011年2月14日,演出举行并大获成功!“虽然当天已经过了正月初十,但我们觉得比大年三十还要热闹,剧场里过道上都站满了人!”一位当晚到场的戏迷至今还沉浸在当时的盛况之中。


“我看到了徽剧的精神,大家是那么团结,那么希望徽剧能继续得到传承和发展。”王丹红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人惦记着徽剧,非常感动。


同样令她感动的还有来自省剧协领导的关心。身为国家一级编剧的侯露,为其量身打造了新戏《纪年珠》。除此之外,还为演出经费四处奔波——因为徽剧影响力小,其间辛酸可见一斑。


当年6月,王丹红果真凭借这出新戏以及《贵妃醉酒》、《虹霓关》获得了“梅花奖”。消息传来后,侯露吟诗以对,抒发情怀——


“捷报传来喜泪飞,几人知我心中味?周折费尽为徽剧,泣血绝壁育新梅。”


兴奋:为徽剧鼓与呼的舞台更大了


夺得“梅花奖”成为了王丹红的新起点。2012年,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传承人。


2013年1月,王丹红成为安徽省政协委员。这让她非常兴奋,因为“舞台大了,就有更多的机会为徽剧鼓与呼”。


在2013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王丹红提了关于保护徽剧的一系列建议:希望能够建立正规的徽剧教研组,以及专职的徽剧表演、作曲、乐队等方面的教师队伍;希望尽快成立专门的徽剧教学队伍,在老艺人传帮带的基础上,用科学方法培养徽剧接班人;希望加强对经典传统段子的保护和利用……


在王丹红看来,弘扬徽剧,不仅仅要开发市场,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和曲目的传承。


1949年以后,安徽共出过“二代半”徽剧演员:上世纪50年代,培养出了章其祥、曹尚礼、李泰山等一批徽剧名角;1982年,包括王丹红在内,有45名徽剧学员在安徽省艺术学校代培,可如今登台者仅剩十余人。


2006年,第三批学员入学,但专业是“徽京班”:在5年的时间内,学员们一边学习徽剧,一边学习京剧。这让王丹红感到很担心,“这种培养模式肯定打不牢基础。”此外,她觉得孩子们锻炼的机会实在太少——徽剧的演出机会本来就不多,有大型演出一般也不敢起用新人。


在今年召开的安徽省政协全会上,王丹红提交了“建立中国徽剧博物馆”的提案,她对徽剧的传承和发扬依旧充满期待。


很多文化工作者,也与王丹红有着同样的思考,今年11月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建议建立“中国戏曲博物馆”以及“中国戏曲剧目影像资料库”,让王丹红深有感触。早在2013年6月,王丹红就积极帮助安徽歙县成立了徽剧博物馆,并为该县申办“徽剧(班)之乡”积极奔走。


时任歙县副县长的程兵至今还记得,王丹红多次来歙县乡下调研、寻访民间老艺人的场景,“她对徽剧充满感情,对我们地方的文化发展也出了很大力。”


“徽剧虽然老了,但‘我们’还年轻”,王丹红认为,徽剧发展到今天,传承遇到困难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万幸的是老、中、青三代艺人群体目前仍然齐全。不过,时间已经是很紧迫了。“要是再等个5至10年过去,老师们说不动戏了,我们的状态不好了,孩子们生疏荒废了,徽剧的传承难度就更大了!”


记者在王丹红的语气中听到了“急切”。


王丹红简介

安徽省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获文化部优秀演员奖和安徽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拔尖人才等称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丹红 徽剧 徽州文化 文化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