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津加入抗霾"红警"行列 部分监测点指数爆表

2015年12月22日 14:10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天津加入华北抗霾“红色预警”行列,部分监测点污染指数爆表

3616E3A6D7866A5CE4866DC8A6389F6A

2015年12月22日,天津,西青区中北大道,市民在重度雾霾中出行。 视觉中国 图


12月第三轮雾霾侵袭华北,23日0时起至24日6时,天津将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应急响应措施。这也是天津自12月初修订《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来,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加上天津,目前华北已有6个城市发布红色预警,其余5城是北京,河北省保定、邯郸、廊坊、邢台。

据天津政务网消息,预计22日至23日,雾霾将达顶峰。随后,一股较强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雾霾也将消散。

天津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或与《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12月初的修订相关。

从11月底延续至12月初的一场重雾霾覆盖华北多地,其中民众对空气重污染预警“橙红”级别以及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讨论尤其激烈,此后,天津市组织修订《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实施。

虽然新应急预案并未修改红色预警启动标准,但着重强调了强化京津冀环保合作、降低预案启动门槛、简化预案启动程序、加严道路保洁水洗要求。

在上一轮(12月8日-14日)的重污染天气中,天津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北京则首次启动了红色预警。两地污染情况相似为何启动了不同等级的预警?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孙韧12月9日对媒体解释称,各地方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内容不同,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的。

北京启动红色预警是在连续3天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启动红色预警,而天津则是在发生1天(含)以上空气质量指数(AQI)500,空气质量为极重污染的情况才启动红色预警。

据环保部数据中心天津市空气质量小时报分析,截至22日11时,天津市总体的AQI指数呈缓慢下降趋势,从当天0点的468,降到11时的 378 。但根据天津市环保局环境空气质量GIS发布平台,22日11时15分左右,天津市的26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中,过半AQI达到400,津同路实时AQI为500,情况依旧严峻。

22日凌晨,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天津发布发出公告称,12月18日,天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从19日7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当前,受不利气象影响污染浓度还将持续上升。经市政府批准,现将预警等级由Ⅱ级(橙色)调整为Ⅰ级(红色),应急响应措施相应由Ⅱ级调整为Ⅰ级。”

据天津日报22日报道,在已启动的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基础上,天津市将强化增加六个措施,一是停止全市可能产生大气污染的与建设工程有关的生产活动;二是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及其他区县主要道路在Ⅱ级响应措施基础上,不间断进行机扫及保洁作业;三是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全天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管理;四是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五是停止所有户外大型活动;六是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21日23时45分,天津市教委通过官方微博@天津教育 发布了教育系统启动Ⅰ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通知;22日凌晨,@天津发布 发出车辆限行的具体通知,称24日7时起恢复实施两个尾号的限行措施,限行2和7。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天津发布重污染红色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