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辽宁省委:“十三五”期间加快精细化工产业发展

2015年12月22日 14:14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省精细化工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产品系列化程度差,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精细化率明显偏低,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部分石化园区发展思路趋同,区域内竞争日益加大;部分园区用地指标、建设资金缺乏等。

为此建议,加大力度保护战略性矿产资源,力求做到凡是可用于精细化工生产的,优先保障本省企业使用。制定鼓励政策,将副产品和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高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政府应支持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密切配合,联合培养人才,同时建设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基地,加大力度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来我省发挥才智。要积极培养和引进招商引资专业人士,靠高素质人才引进高端项目。应加大金融对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承办单位: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土厅、省政府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省中小企业局

提案答复:省经信委组织编制《石化行业“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同时,我省加大省内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保护力度,将莹石纳入特种资源进行管理,并由省政府协调将省内资源集中用于阜新氟化工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将精细化工纳入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的支持重点。3年来,共支持精细化工项目40项,累计贴息1亿元。2015年重点精细化工项目24项,总投资128亿元。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省将通过组织实施省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计划项目和省工业攻关计划项目,在重点领域努力突破制约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认真做好精细化工领域已批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的跟踪服务工作,着力打造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研究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形成精细化工共性技术高地和高端人才培养与聚集基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辽宁省委 “十三五”期间 精细化工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