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肾移植有望纳入大病医保

2015年12月22日 14: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5年,我国将实现公民身后器官捐献突破2600例,器官移植完全摆脱死囚依赖的重大转折。同时,政府有责任让所有亟待器官移植挽救生命的患者,不因经济原因而放弃。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日前表示,明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将与他分别牵头向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提交议案、提案,建议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由政府医保分担器官衰竭患者移植的高额费用。

今年捐献器官超2600例

12月20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在广州成立,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会上介绍。截至12月16日,今年全国公民身后捐献器官已达到2587例,预计全年捐献突破2600例,捐献大器官近7000个。

这是我国政府宣布自2014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临床人体器官移植供体)后,实现的首轮突破。

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建议

相对于每年中国20万至30万需要器官移植救命或改善生存质量的庞大需求来说,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中,“排队”等待肝、肾器官移植的名单,每年仅有约3万人(今年是2.8万);其中不到50%能够找到合适的器官供体,接受移植手术。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说,经济原因,是制约患者纳入器官移植等待名单的主要因素。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表示,已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陈竺达成共识,明年的全国两会上,两人将分别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提交议案、提案,建议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并争取更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持与联名。

医保应分担肾移植费用

在我国的经济发达地区,一例肾移植从住院到康复出院的全部费用,约需要25万-30万元;在欠发达地区,肾移植手术的费用约为15万元。

“虽然各地医疗服务收费差异大,但总体来说,对于肾衰病人,肾移植的费用,仅相当于终身肾透析的1/3。而且,肾移植将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很多患者肾移植康复后,可以恢复工作,相当于为家庭增加了一个劳动力。”黄洁夫说,考虑到各地医保筹资水平、统筹层次的差异,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的时间和报销比例,可以进行地方探索,但原则是,肾移植的医保,应帮助受体(患者)分担器官的获取、保存、运输、移植手术等几个关键环节的费用。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王卡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肾移植 纳入大病医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