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平均:互联网经济下的农业发展之路

2015年12月22日 14:5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下,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在互联网经济下,农业如何寻求发展之路成为业界必须面对的“必答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指出,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经济推进我国农业品牌建设,培育品牌、发展品牌和保护品牌,为提高我国农业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提供支持。


刘平均

刘平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对此,刘平均表示,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声誉的中国品牌,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激发新的增长活力、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展示我国的良好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而我国历史文化传统悠久,人文地理环境资源丰富。目前我国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品牌约2000个,超过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其中95%以上是农副产品,推动优质农副产品知名品牌走出国门,对于培育中国品牌做大做强,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竞争,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随着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刘平均认为,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可以让全球享受中国优质农副产品的精品,是打造中国品牌的重要内容。但他也指出,应从几个方面打好基础,推动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走上世界。


一方面应以电商实名制和产品可追溯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质量监督是培育和打造中国品牌的重要手段,互联网经济领域中的质量监督与传统线下质量监督方法与手段有显著区别。我们创新互联网经济环境中质量监督方式方法,把握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技术,不断完善“网上发现、监督抽查、追溯源头、落地查处、诚信管理”的工作机制,让假冒伪劣和质量失信行为在互联网领域没有生存的空间,真正落实质量品牌建设的主体责任,有力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良好环境,引领企业走上质量和效益道路。


另一方面,应严厉打击网上购物的假冒伪劣行为。刘平均指出,互联网无疆界、无层级的虚拟特点给品牌保护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要想在互联网条件下开展打假执法工作,就必须发挥信息和技术的中枢纽带作用,有效推动不同地域监管部门、监管部门与电商平台间各方面的信息交互、协同互动,让全国执法打假系统实现线上发现线索、追溯源头、追究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和品牌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应加大优质农副产品的宣传,传播品牌正能量。据了解,不久前,中央电视台、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际贸促会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首次发布了享有地理标志保护的农副产品区域品牌价值,安溪铁观音、茅台酒、赣南脐橙等55个凝聚了地理环境资源、历史文化传承的优质农副产品、中医药上榜发布。


此外刘平均强调,“互联网+”的首要任务是“+传统产业”,把中国的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这是“互联网+”的首要任务。而传统农业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可以帮助传统农业做大做强,但同时电子商务也必须打造自身的品牌。


毋庸置疑,网上购物具有方便、价廉的特点,但也存在大量假冒伪劣产品乘虚而入的问题,大量的退货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会使广大消费者对网上购物失去信心。刘平均认为,电子商务的经营者必须树立诚信意识,确保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一致,并且建立商品可追溯、电商实名制和消费者维权机制,确保广大消费者不受假冒伪劣商品的侵害。特别是对于农产品,应该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让“舌尖上的中国”的美食享誉全球。因此,培育一批互联网电子商务品牌,才能确保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真正有益于打造中国的农产品品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平均 互联网经济 农业发展 电子商务 传统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