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红玲:农业物联网发展要“以用为要”

2015年12月22日 15:06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互联网+农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古老农业产业跨界的融合,所以确实存在很多的颠覆和碰撞,有很多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在发言中表示。


今年6月份,在单位组织下,王红玲等人专程深入湖北十堰市(秦巴山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恩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专题调研了偏远山区农产品电商产业情况。


王红玲

王红玲


“从调研情况来看,两市州农产品电商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但整体态势趋好。我们认为,‘互联网+’对农业农村的推动作用与地理区位、经济基础没有必然关系,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较差的偏远山区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跨越发展。”王红玲表示,农产品电子商务对促进传统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有着重要作用,对偏远山区消除贫困,发展农产品电商尤为紧迫重要。


此外,通过调研她认为当前“互联网+农业”发展中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农业物联网的问题。


“农业物联网实际是一个技术集成,生成信息、处理信息和传输信息,都是基于无线传输和互联网基础之上,这就是所谓的‘互联网+农业’生产。”王红玲表示,现在很多工商企业下乡,面积比较大、规模比较大的现代农业,起点很高,但是从目前看,存在一些问题。


她认为,一是发展物联网农业主体不明确;二是目前没有成功的经验。“从目前我所了解到的,都是初级阶段,有钱就去做。但农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利润很薄,再加上高科技,成本怎么算?”王红玲说。


她认为,物联网作为一个公共资源,首先是农业资源方面的监测、农业生产环境监测、农业生产的精细管理,还有农产品食品安全的追溯管理,只能是企业家来做,但是从宏观上讲,方向不明确,政策也不成熟,都是企业自己在做,技术存在碎片化的问题,没有标准化的东西,将来会造成很大的浪费,或者说信息孤岛都会存在。


为此,她建议,对于农业物联网的发展,首先,要“以用为要”,依托现在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来做强农业物联网的产业链;其次,要发挥科研院所作用,要有标准化、加大集成力量;第三,要示范试验,形成一批可用的,可引领的案例,在此基础上有了成熟的经验后再来推广复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红玲 农业物联网 互联网 农业 农产品电商 山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