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白志明:“互联网+农业”深度融合将带来农业巨大变革

2015年12月22日 15:13 | 作者:孙琳 闫秋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而就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指出,中国正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可见,“互联网+”的概念在中国正式提出的时间并不长,但其被重视和应用程度已是前所未有。


白志明

白志明


对此,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明深有体会。目前华赢凯来投资的世农科技,已拥有多项育种技术,正在积极推广高效、绿色农作物品种,并在北京、湖南、海南等地拥有自己的实验基地。此外,华赢凯来还与湖北南漳政府以PPP模式合作,共同打造“中国有机谷”,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支持,而且未来还计划在有机食品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产业延伸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华赢凯来正在运用自身的创新与实践积极致力于农业的跨越式发展。白志明表示,“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目前,互联网已在通信、交通、金融、零售、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的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发展势头强劲,而农业这个最基础的行业目前也已经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白志明指出,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依然很低,增长速度也不尽如人意。“互联网+”的出现,将大大推动现代化农业建设,在加速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同时,打造网络化、智能化、商务化的新农业。近几年来,“互联网+”对第一产业的渗透所带来的农业巨大变革不容小觑。


“对于‘互联网+农业’,我认为核心不是互联网,而是农业,互联网是提升管理、扩大营销的手段,是使用的有效工具。‘互联网+农业’的着眼点还是在提升农业的效率和质量,挖掘农业潜在的价值,推动我国由农业大国迈入农业强国。”白志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那么,该如何用互联网来提升农业的效率和质量,给传统农业带来变革呢?白志明建议,首先,要将互联网和互联网配套的技术手段引入农业生产和经营,提升农业生产的技术和效率。他举例说,如在畜牧养殖中可引入感应设备,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可随时监测到动物的成长情况、健康状况;在粮食种植中,利用土壤分析技术,来确定施肥的种类和数量;根据感应数据分析,来判断作物的成熟度,确定收割时间。这样就可以利用互联网工具对各种高新技术应用的放大作用,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


此外,利用互联网的营销和流通优势,挖掘农业的潜在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农产品。比如图片、视频以及实时监控可帮助消费者直观、精确地看到作物或牲畜的生长状况,加深对产品的信任和好感;通过互联网营销手段来加深消费者与农产品的互动;使用快速便捷的物流保障新鲜农产品的质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挖掘出生态、优质、高效农业的价值,也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放心的农产品。”白志明表示。


同时白志明也强调,在创新与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农业”还面临观念和意识的转变、商业模式的构建、物流配送问题、人才与资金短缺的难题。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众多优质企业的参与下,在社会各界的配合下,相信“互联网+农业”的发展前景将一片大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白志明 互联网+农业 农业 变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