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兵团城镇化力促南疆少数民族脱贫致富

2015年12月22日 15: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疆喀什12月22日电(记者蔡国栋)这几天,地处南疆的喀什地区飘起了雪花,然而52岁的贫困户尧力瓦斯·达吾提家里却格外暖和。一家人不仅住上了安居富民房,还用上了免费燃煤。更让他高兴的是,长期在外打零工的两个儿子,明年就能到家附近新设立的草湖镇稳定就业,家里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去年11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1团挂牌草湖镇,并与尧力瓦斯·达吾提所在的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勒克村结对,加强兵地融合发展。为确保村民温暖过冬,这几天草湖镇为每户村民送去了500公斤免费燃煤。

草湖镇人大副主席毛维刚说,明年起,草湖镇将利用兵团现代农业技术优势,在地方村建起一批林果标准(精品)园,同时利用城镇化契机,引导地方农村富余劳动力到草湖镇就近就业。

截至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的城市达到8个,建制镇6个,城镇化水平达64%,“兵团城市-垦区中心团场城镇-一般团场-中心连队居住区”的格局初步形成,为临近乡村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

来自疏勒县沙依巴格乡的努尔比耶姆·肉孜,今年大学毕业后,被草湖镇推荐到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草湖工业园一家饮料公司工作。由于父母常年患病,家里基本靠低保维持生活。得益于兵团城镇化提供的就业机会,努尔比耶姆·肉孜现在是全家唯一有稳定工作的孩子,“我不仅有了工作,还能照顾父母,以后乡亲们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广东省与兵团共建的草湖纺织服装产业园内,16幢可容纳近1600人的宿舍楼已投入使用,首批500余名来自南疆各地的纺织女工前往石河子参加培训,预计明年首批30万锭纺织服装项目投产后,可全部实现就业。到2023年,这个纺织服装项目产业规模将达200万锭,预计可拉动5万人就业。

针对南疆农户奔市场难的短板,兵团第三师前海集团、疆南牧业、叶河阳光设施农业等龙头企业,逐步与地方乡村建起“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养、加、销机制,采取股份合作等形式,在地方建厂、建基地,以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如今,环塔里木盆地,一个个兵团城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今年召开的兵团南疆工作会议提出,今后将重点选择集中连片、战略地位重要、经济基础较好、资源承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师团设市建镇,构建以兵团城市为中心,以垦区中心城镇、一般团场城镇、中心连队居住区为节点,与地方城镇功能互补的兵团城镇带。(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兵团城镇化 南疆少数民族 脱贫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