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奇:互联网全方位打造农业产业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22日 15:16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互联网‘五个二’的特性搭建了农业三产融合的互联互通互动平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刘奇如是说。


刘奇

刘奇


刘奇解释说,“五个二”特性一是指具有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复合属性。互联网既有使生产力产生变革的技术革命特征,又有使整体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的产业革命特征;第二个特性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合。刘奇表示,虽然互联网是虚拟经济,作用非常大,但做强实体才是基础;三是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四是技术信息(IT)时代向大数据云计算(DT)时代的转型。海量信息汇聚,只有通过分析研判,才能挖掘出来它的价值,从而加以利用,这是DT时代的前夜;第五个特性是具有大工业化生产和大商贸化流通的双层结构。刘奇强调,正是这五个特性为农业三产融合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互联网引领农业‘种养加销游’实施四品战略,提升农业产业的整体价值。”刘奇认为,四品战略即品相、品质、品位、品牌,而品牌又分为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产地。种、养、加、销、游是农业产业链的骨干体系,其他都是由此派生出来的。互联网就是通过品牌来引领这五大环节,提升自己的质量,从而提高附加值。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使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升质量和附加值。互联网引领农业走进品牌时代,是对农业整个产业价值的极大提升。


刘奇用一系列数字来证明品牌的力量:2006年以来,美国《商业周刋》每年公布的世界品牌排行榜,世界著名品牌20个,19个是美国的。而中国1500万家企业,170多万个产品品牌,至今无一上榜。猕猴桃原产地是中国,1904年被新西兰引种后,100多年来他们研究提升了质量,在20世纪90年代其产量已占世界90%,后改叫奇异果。奇异果如今9元一个,中国猕猴桃只5元一斤。羊绒2万多吨总产量,70%产自中国,但质量标准和定价权却在欧洲。阳澄湖大闸蟹就可以比别的螃蟹高出几倍的价钱。刘奇强调,这就是品牌的魅力,品牌的价值。


互联网可以全面建立为农服务体系,全方位打造农业产业的命运共同体。刘奇指出,“互联网以价值链为纽带,把服务做到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上到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化金融、智能化管理、个性化生产,下到场景化营销、极致化体验、分享式传播、平台化沟通,等等,使全产业兴衰与共、成败一体,从而推进产业的整体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建立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特别是新兴了第三产业。”刘奇认为乡村旅游业就是在互联网助推下形成的一个新兴产业,乡村旅游将成为中国农民的第三次创业。前两次分别是乡镇企业和农民进城打工,第三次则是乡村旅游。2015年年底,我们的乡村旅游人数是12亿人次,今年国庆节国家公布是18亿人次,增长的势头相当好。英国前不久有一个数字,25%的人经常到乡村去旅游,50%的人每年偶尔去乡村旅游,81%的人一年至少到乡村游一次,市场前景相当看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奇 互联网 农业产业 命运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