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小兵:发展智慧农业要做强三大支柱

2015年12月22日 15:22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业部市场与信息经济司副司长王小兵认为,当前发展智慧农业或者农业的信息化“感觉有点偏”。


“现在一说起‘互联网+’,包括各级地方政府都热衷于电商,我认为‘互联网+’首当其冲的切入点应该是电商,而且这几年电商在农业上面的应用确实也给农业的生产者、城市的消费者带来了好处。”王小兵表示,但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根本的目的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交易上,而要通过电子商务形成的数据、标准怎么去倒逼生产,也就是说要带动市场化,倒逼标准化,促进规模化,提升品牌化。


王小兵

王小兵


在他看来,电子商务应该是一个检验诚信最好的手段,但现在又成了电子商务最大的瓶颈。


“所以这里面就提到一个发展电子商务不能仅搞电子商务,搞交易,而应该用物联网、大数据建立支撑。”王小兵认为,在农业生产方面,“互联网+物联网”打造智慧农业,这才是“互联网+农业”的着重点,也只有物联网才会形成大数据。而大数据将从管理上提供科学的决策,真正实现靠数据说话,增强政府、企业和生产者决策的科学性,同时,还要加上农业信息服务,满足农民的信息需求。


他表示,农业部去年已经在全国10个省、22个县进行了信息农业试点,把农民所需要的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腾讯企业服务集于一体,把每个服务站作为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关键点来扶持。


他强调,对第三大支柱信息安全来说,要做到信息安全和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必须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维,关键是要加强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对数据进行分级、分类的管理。


王小兵表示,智慧农业或者农业的信息化刚刚起步,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三缺: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农业 小兵 发展 智慧 电子商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