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曲天军:“互联网+”催化贫困地区产业升级换代

2015年12月22日 15:25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一电子商务大国。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4%。预计2015年可达到18万亿元。


在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副司长曲天军看来,电商不仅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领域,从我国扶贫工作来看,国家已经出台政策,将电商扶贫发展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曲天军

曲天军


他认为,目前电商已经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增加就业、创业增收方面的作用明显,并逐步增强了贫困地区人民的商品意识,而这是课本教育多年达不到的效果;电商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当地产业规模扩大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换代。


“‘互联网+’是中国扶贫开发应有之意。从扶贫角度看,对贫困地区而言,电商还缩短了边缘地区与成熟市场的距离,把远在天涯海角变成近在咫尺,对贫困地区产业升级换代还有着催化作用。”曲天军表示。


不过,在当前整个“互联网+”热潮下,曲天军认为也要防止“电商扶贫过热”,对此他建议:首先是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刻不容缓,要从源头抓,不要后追溯,后追溯是惩罚性的手段;第二是品牌的打造;第三是形成规模生产,要依靠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不能让农民单打独斗;第四要狠抓电商扶贫工程;第五是改变农民的种地习惯。“过去贫困地区种地是农民想种什么就种什么,觉得去年粮食缺就种粮食,现在是能卖出什么种什么,通过这种方式,扩大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生产,反过来再促进当地的其他产业的发展”;最后是加紧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现在缺口非常大,把人才培养起来,农村电商这一块很快会有一个大的发展。”曲天军表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曲天军 互联网+ 贫困地区 产业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