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

四川在全国率先通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

2015年12月22日 21:39 | 作者:吴晓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2月22日电(记者吴晓颖)绿水绕村,金色的柑橘压满枝头,农户院坝、村道整洁干净,在通往乡村的公路沿线,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座分类垃圾房……这是记者22日在眉山市丹棱县梅湾村看到的场景。村民袁治德说,就在4年前,村里却是另一幅景象: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随处可见牲畜粪便,一到夏季恶臭扑鼻。

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梅湾村的华丽转身是四川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缩影。如今,该省农村人居环境已得到普遍改善,90%以上的村庄实现“有垃圾收集设施、有清扫保洁队伍、有再生资源回收点、有村规民约、有资金投入机制”的“五有标配”。

22日,在眉山市举行的四川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央农办、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商务部、全国爱卫办、全国妇联等10部委正式宣布:四川在设施设备、治理技术、保洁队伍、监管制度、资金保障等5个方面达到验收要求,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的省份。

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介绍说,该省地域广、地形差异大、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探索出平原、丘陵、山区和民族地区不同的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模式。

“在丘陵地区丹棱县龙鹄村,创新农村保洁清运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召开村民大会,采取公开竞标方式确定保洁承包人,全体村民每人每月出1元钱,走出一条“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道路。在地理条件差、经济欠发达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农区从简单焚烧到生化处理转变,在牧区从乱扔乱丢到集中清运转变,在景区从粗放处理到精细化管理转变,各地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垃圾治理。”何健说。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将四川基本实现农村垃圾全面治理,先行的“这一步”看作“我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里程碑”,“打赢了农村垃圾治理的第一场胜仗”。他指出,四川的验收对全国其他地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四川这个西部地区能做到的,全国其他地区也应该能做到。

据了解,针对我国农村垃圾消纳处理问题突出的现实情况,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商有关部委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5年专项行动。近日,经国务院同意,10部委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并印发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办法的通知》。根据指导意见“到2020年底实现全国90%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要求和时间表,全国31个省份将在未来5年内全部接受10部委验收。

据悉,当日10部委对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办法,还对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4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了综合评审。(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四川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