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台盟参政议政工作综述: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5年12月23日 08:48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切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新时期对台盟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2015年,台盟中央选题紧贴国家战略,深入调研,注重建言实效,创新工作方法,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繁荣稳定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指出,台盟着眼“十三五”规划编制、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重大问题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贴国家战略,政党协商有特色

“奔走国是、关注两岸”是台盟长期以来的一贯做法。台盟中央坚持不懈努力,深入调查研究,体现党派鲜明特色,找准着力点,聚焦和形成长期稳定的参政议政重点,努力提出务实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台盟坚持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宏观经济领域打造参政议政拳头产品,一年来,台盟共完成大调研课题1项、全盟重点调研课题7项、各专门委员会重点课题8项,共形成150余份重点课题调研报告。

其中,台盟的党派大调研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讲话精神,聚焦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与农业合作的主题,深入全国10个省市、24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实地开展。调研由主席、4位副主席带队,上海、福建、广东、浙江等地方组织分别牵头,14个地方组织负责同志参加,参事室和5个专委会共同参与,共形成调研报告30份,形成全盟“一盘棋”、协力完成重大调研课题的良好局面。

以委员为主体,议政建言成效大

台盟各级组织坚持积极参与协商民主,以推动国家建设、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方向,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对于备受关注的两岸议题,台盟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对策建议。今年3月,在全国政协大会期间,台盟界别3位政协委员围绕“把握台湾民意、完善台胞国民待遇、便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求学就业”等问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

政协大会期间,台盟中央提交党派提案34件,台盟界别20位委员提交大会发言25件、提案278件。其中,10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提案办理现场协商会、重要提案摘报和专题调研。

此外,围绕“十三五”规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法院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黑土地保护、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长江湿地保护、完善消防法规体系、沿边开发开放等课题,9位台盟界别委员在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针对大陆台资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台盟中央递交提案,建议促进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台盟中央还与全国政协共同主办了“台资企业融入大陆转型升级”双周协商座谈会,收到很好效果。

机制科学化,让台盟人少声不小

为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履职的科学化水平,台盟对履职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年底全会工作部署到年初确定工作要点,再到年度具体工作计划与任务分解表,形成逐层细化、规范有序的任务链条;参事室、专委会和各地方组织围绕台盟中央工作部署找准结合点、主动作为的机制日益顺畅。

台盟中央加强与各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引导和沟通,建立上下联动机制,积极开展联合调研,共享调研成果,多渠道合力呼吁,全盟工作整体协同性明显增强。

今年,台盟中央与台盟重庆市委等地方开展联合专题调研,并以党派中央专报的形式向中共中央直接提出建议11份,获得中央领导同志13次重要批示。

更好地发挥每一位盟员特别是青年盟员的作用,使参政议政工作后继有人,始终是台盟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之一。林文漪指出,参政议政工作中,汇聚青年人才,培养年轻干部,构建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队伍,是当前台盟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

为此,台盟格外注重发挥基层支部和盟员的作用,注重挖掘基层人才,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发挥他们的才智,以充实专委会和参政议政“智库”,增强了全盟参政议政活力。

“专委会人才荟萃,是全盟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各专委会积极参与台盟中央重点课题调研,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成果。”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台盟 参政议政工作 调研 两岸关系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