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汉煜:“质量源于设计,仿制药也需要二次创新”

2015年12月23日 08:40 | 作者:杨汉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质量源于设计是一种可选择的系统研究方法,即产品研发以预先设定目标为起始,根据合理的科学方法和质量风险管理,强调对产品和生产过程的认识。科学优秀的设计可以减少产品变更和失败率。质量源于设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影响要素——找到关键指标,根据关键指标找到设计空间,并确定合理的控制策略。以我们的仿制药产品为例。大家都很熟悉甲磺酸伊马替尼用于CML和GIST的治疗效果显著。但是该药原研药价格太贵,一盒1.3万元,一月要用两盒。该药化合物专利2013年到期,但晶体型专利2018年到期,我们就设计围绕原研药的关键指标β晶型设计开发一种新的M晶型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然后从合成工艺、质量、制剂、临床等的可控性与原研药进行了全面的对比。最终,我们突破了原来的晶型专利,形成了自己的特有专利。我们的产品在使用有毒有害试剂方面做到了较原研药减少,产品质量全面高于原研产品,特别是基因毒性杂质T4明显降低。临床研究结果证明,无论是安全性,还是体内药动学行为都与原研药一致。我们的产品价格仅为原研药的1/10,老百姓可以用得起了。


杨汉煜

杨汉煜


我们生产的另一种仿制药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与普通制剂相比,脂质体产品大大改善疗效,而且还明显降低了心脏的不良反应,以及其他的一些不良反应。该药没有专利保护,但原研产品一个月的疗程要花费2.7万~4万元,且输液反应明显,会出现皮肤潮红等问题。针对这个品种,我们公司在2004年~2011年经历了7年的时间,终于将我们的产品推向了市场。我们通过工艺的改进,让药品的粒子形态变得更规则,皮肤毒性和输液反应都有了明显降低。产品有效期也从原研药的20个月提升到36个月,价格也仅为原研药的一半,现在该产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5亿元。


再以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为例,该药主要用于治疗肺癌和转移性的胰腺癌。该药原研药有三大特点,一是输液过敏反应很严重,二是专利期较长到2021年,三是价格高一支6000块钱,每个疗程需要3万块钱。我们在考虑研究它的时候,首要的设计理念是突破专利,并有效减少过敏反应。通过我们的研究和试验,找到了白蛋白加入量与产品特性的关系,这可能是原研药厂家自己也不知道的,并且我们申请了自己的专利。这个产品有望于2017年上市,这项技术还覆盖了我们很多的其他产品,凡白蛋白结合的产品我们都会打破原有专利限制。


由上可见,仿制药也需要二次创新,需要在前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研究工作以找出关键要素从而对原研产品进行更新。另一方面,政府需要为创新提供保障,我们希望这些创新的仿制药可以让患者用到,以减轻患者和国家的经济负担。但创新需要投入巨资,所以需要很好的收益作为回报,这样才能达成社会、患者、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所以我们呼吁国家能够在审评、医保、医疗等政策方面破除一些限制,来鼓励企业的创新。


(杨汉煜石药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汉煜 质量 仿制药 二次创新 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