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史录文:单靠集中采购降价不能破除以药养医

2015年12月23日 08:46 | 作者:史录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疗机构和医院收入包括药品收入和医疗服务收入。取消药品加成,必须设立相关的服务费,如果我们现在所说的三医联动,医保不跟进,医疗服务不标准,只通过集中采购降价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不现实。


史录文

史录文


另外我们发现通过降低价格来体现医疗费用的降低,实际上是一个悖论。比如我们调研的抗生素一类的药物,降价之后药品没有了销量优势,同类治疗该病的药品越来越多,费用不断提高,最终结果却是药品降价但老百姓的医疗费用却在增长的状况。药品费用等于价格乘以用量和结构,药品降价之后,不少企业就会使用平均价格高的品种来替代原来的结构,这就会永远掩盖降价的效果。所以说,仅通过药品招标采购降价解决不了降低医疗费用支出的问题,也不可能减轻老百姓的用药负担。


并且,单纯的招标降价还会导致产业的混乱。药品市场通过价格调整供需,在正常的市场状态下才能实现质量安全可控的状态。但是目前,我国缺乏大量的非异质性药品,治疗同一个疾病的产品太多,这样的状态下市场可能会慢慢失灵,从而导致产业混乱。


协调创新的发展政策需要三大因素,产品准入的门槛要提高,药品质量的一致性评价要到位,市场准入的目标要一致。除了产品准入和市场准入以外,配套政策也应到位,不然产业政策光谈招标采购没有任何意义。


(史录文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史录文 集中采购 降价 以药养医 医疗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