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赴福建调研公立医院改革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2015年12月23日 10:01 | 作者:郭岩 |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2015年12月18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先后前往福建省三明市、莆田市调研公立医院改革与医疗服务能力的工作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主委陈绍军,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琳等领导同志参加调研。


1


18日至19日上午,陈竺一行先后前往三明市医管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沙县医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三明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各医院代表举行三明市医改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三明市自2012年以来坚持政府主导,进行“三医联动”式公立医院改革的工作情况,三明市卫计委以及有关医院代表分别介绍情况并参与了研讨。


2


陈竺对三明市医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向市医改领导小组以及全市的医护人员表示敬意。他说,三明市在医改工作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三明实际的医改之路,为全国的医改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让我们大家看到了医改惠民的曙光。


3


陈竺指出,医改正在向深水区挺进,有勇有谋才能成就改革大业。医改只有坚持政府的主导责任,才能引领改革稳步向前;要打破部门利益,整合各方资源,同心协力推进改革不断深入;要坚持制度先行,从政府、医院、医生层面逐步落实监管、惩戒机制,确保医改令行禁止。改革要有忧患意识,要努力破解人才引进、财政持续保障等医改难题。要积极探索医学人才保障机制,通过引导高校学科设置等举措不断充实医护人员的队伍;在医改保障机制上,政府要把资金多向医疗卫生倾斜,持续加大对医院软硬件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基层医疗场所建设的投入力度;要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减少流通环节,切实让百姓用上“疗效好、价格又低”的好药。


4


陈竺强调,深化医改,如果基层不强,改革就无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注重把资源配置、财政投入、政策扶持、人才输送等向基层倾斜,把医疗骨干留在基层;要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培训,鼓励更多年轻医务人员、医学院校的新生力量到基层服务、锻炼成长,从根本上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陈竺希望,福建省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祖国两岸和平统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在医改中争当“排头兵”,认真总结经验,抓紧研究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意见,为全面深化医改作出新的贡献。


5


19日下午,陈竺一行来到莆田市召开座谈,听取了农工党中央支持福建省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项目汇报以及试点地区莆田市的三个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信息化操作演示,并在会后举行了农工党中央、中国初级保健基金会福建省首批帮扶项目捐赠仪式。


6


陈竺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认为这次帮扶项目精准、机制创新,有效的提升了区域医疗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农工党中央和福建的深度合作。陈竺指出,莆田的文化积淀非常深厚,地理位置重要,是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基地,莆田市要从健康服务业着手,把社会医疗推向一个新的台阶,通过打造精品为国家建立一个高端的医疗服务体系做出贡献。在我们用中国式方法,解决医改这个世界难题的同时,推进整个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为未来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为适应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开拓一条道路。


7


陈竺强调,此次帮扶合作项目的意义不仅是努力满足当前的医疗服务需求,更可以为将来进一步的发展而开创一种新的模式,通过建成新技术平台来创造新的工作机制,为将来以莆田为基地和源头的全国的社会办医事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也有助于把药品生产流通企业、中高端医疗设备和耗材的企业或研发机构投资的焦点汇聚到福建,为福建的发展注入更多新鲜的力量。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峻杰、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等分别参加了在莆田和三明的调研活动。(郭岩)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福建 调研 公立医院改革 医疗服务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