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以"你懂得"闻名的吕新华卸任政协发言人 新来的更有看头

2015年12月23日 10:10 | 作者:郭媛丹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t01fa9bf3029de63452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2014年,以一句“你懂得” 而被世人熟知的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卸任。继任发言人王国庆也很有“看头”,既有新闻从业经历,也有丰富应对媒体的经历。

12月2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主席会议确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不再担任政协大会发言人。

从2013年起,吕新华担任全国政协的新闻发言人,并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回应周永康案时以一句“你懂得”掀起一股“你懂得”体。

当时,周永康案尚未被官方正式披露。吕新华被问及周永康案。吕新华回应说:“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这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这句“你懂的”成为近年来中国新闻发言人经典的回答。 

2015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媒体近期还会有更大的“老虎”落网时,吕新华一句“有老虎大家挖,大家都很任性”再次引来媒体喝彩。 

“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始于1983年6月召开的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迄今共产生14位新闻发言人。来自外交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占了一半,吕新华也是常年在外交部工作,最初在外交部的信使队工作,后来做了外交部长的秘书,再以后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不过, 吕新华的前任和继任都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任职。在吕新华之前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曾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博闻强识”“幽默直率”“百问不倒”。 

新任的政协发言人王国庆曾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并且有媒体从业经历,在国际广播电台工作二十余年。王国庆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并留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曾担任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在王国庆担任国新办副主任之际正是全面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起步阶段。 

在其他部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王国庆是站在新闻发布台上的主持人。对于这种情况,2007年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王国庆说,“下面坐着的记者提问的时候,有的时候实在不行了,我们该挡的时候也得挡一挡。”  

在突发事件时政府如何做好工作这个问题,王国庆认为要积极进行舆论引导而不是堵,捂,以及善意的谎言。“现在我们在处理突发事件的时候,一定要把如何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作为处理突发事件的一个重要的或者有机的组成部分,而不能等着舆论有反应了,我再来研究方案,我再来提出工作措施,晚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吕新华卸任政协发言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