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大屯路东站将“空中换乘” 连接地铁5号15号线(图)

2015年12月23日 14:14 | 作者:董鑫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屯路东站将“空中换乘” 连接地铁5号15号线

大屯路东站将“空中换乘” 连接地铁5号15号线


大屯路东站将实现 “空中换乘”

换乘通道由三段组成 连接5号线和15号线

(记者 董鑫)昨天,地铁5号线大屯路东站改扩建工程完工,近期实现与15号线“空中换乘”。目前,5号线大屯路东站处于正常运营状态,15号线大屯路东站甩站不停车,这是国内首例改造施工与地铁运营同步进行的工程。

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项目经理隋国梁介绍,5号线大屯路东站是一个高架半封闭车站,原设计仅是单条线路的承载量,5号线大屯路东站原有站台每侧只有3米宽,很难承载15号线换乘而来的新增客流量。因此,要想实现顺畅换乘,必须先对现有的5号线大屯路东站进行改造。

5号线车站改造后的站台从原有的每侧3米,向外又拓宽了6米。除了加宽站台,站厅上连接东西出入口的通道也加宽2米,方便更大客流进出5号线车站。改造后,5号线站台面积几乎翻倍。隋国梁表示,现在大屯路东站早晚高峰的满载率达到120%,改造后满载率预计能控制在9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5号线和15号线两条线路已投入运营,为不影响市民出行,大屯路东站的改扩建工程要求在保证地铁正常运营的同时对地铁站进行改扩建施工,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在大屯路东站,15号线在地下,而5号线则是位于“空中”,在换乘方式上,大屯路东站不会像西直门站13号线和2号线换乘那样,要乘客绕大圈才能换乘,而是通过一条空中连廊,直接将乘客从地下引入地上,实现空中换乘。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5号线和15号线新增的一条换乘通道从5号线车站南侧向东延伸至地下。这条长106米、宽度8米的L形换乘通道分成三段,第一段位于大屯路东路口正上方,西侧既能接入5号线大屯路东站位于二层的站厅层,又能通过一部扶梯进入到5号线三层的站台层;第二段由南北两根钢箱梁分别吊装就位后组合,横架在换乘通道下设的两个混凝土墩柱上,两根箱梁均长度为27.54米,重量34吨;第三段通过设置扶梯和人行步梯接入15号线出入口。

两条线路换乘时,双方向走不同的路径。5号线换15号线需从5号线三层站台下到二层站厅,然后通过车站南侧的换乘平台进入换乘通道;15号线换5号线则是换乘通道到达换乘平台后,通过扶梯直接上升至5号线站台层。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大屯路东站 空中换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