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浙江“母亲河”钱塘江全流域已全面消除五类水

2015年12月23日 14: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2月23日电(魏一骏、商意盈)浙江省环保厅刚刚发布的2015年河流水质检测结果显示,钱塘江全流域水质已稳定保持在四类水及以上,在浙江全省八大水系中率先全面消除劣五类和五类水。

根据浙江省环保厅公布的钱塘江流域47个省控断面1月至11月监测结果,钱塘江三类水比例达87.2%,其余均在四类水及以上。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其流域的面积、人口、GDP均占浙江全省三分之一。因为历史原因,两岸历史形成的产业布局不尽合理,有不少化工、造纸、印染、电镀等高污染企业。

十多年来,浙江省一直把钱塘江作为水环境治理重点。2013年,浙江推行“五水共治”,全省污水治理行动率先在钱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浦阳江开展。浦江县关闭两万多家水晶小作坊,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短短一年,浦阳江水质明显改善,今年已达到三类水质。

为治理污水,钱塘江流域实行严格的环保标准,对造纸、电镀、羽绒、合成革与人造革、发酵类制药等11个行业实行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制度,流域内至今已关闭污染企业近千家。

2014年底,钱塘江已完成“垃圾河”和“黑臭河”的治理任务。今年全流域又深化治理“黑臭河”781.5公里,完成河道综合整治822公里。

浙江省环保厅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环保与公检法部门合作、继续推进浙江首创“河长制”等措施,配合舆论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钱塘江流域环境执法监管,防止污染反弹。(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钱塘江 全流域 全面消除五类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