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军队的2015年:在改变中迎来历史性改革

2015年12月23日 20: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题:中国军队的2015年:在改变中迎来历史性改革

新华社记者孙彦新、梅常伟

对中国军队来说,即将过去的2015年意味着什么?

身处当下,我们这一年所亲历与见证的,不仅有许多注定载入史册的“大事”,还有更多鲜活生动的细节,它们共同写就遒劲有力的“变”字,深刻影响着中国军队的现在与未来。

改革:2015年最夺目的关键词

2015年的关键词如果只能有一个,那就是改革。

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以此为标志,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与此前历次改革相比,中国军队新一轮改革聚焦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立体式、全方位的,力度空前。”军事专家赵小卓认为,面对日益复杂的安全环境和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改革是唯一出路,也是关键一招。

根据改革部署,中国军队将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此外,按照改革目标要求,2020年前,中国军队还将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

“改革后的中国军队,将是一支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军队。”军事专家张军社所坚信的,也是三军将士的心声。

红方29负0胜:实战化标尺上刻划出崭新刻度

今年,陆军共举行了29场跨区基地化对抗检验演习,结果均为红败蓝胜。不少媒体、网友在报道评论这一消息时表示“震惊”。

2014年,七大军区各1支陆军合成旅挺进朱日和训练基地,与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展开自主对抗6败1胜,也曾让许多人震惊。

类似刷新纪录的事情,2015年有很多:

海军在南海某海空域举行的实兵对抗演练,在对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积空间上创下同类型演训活动之最;

3月30日,空军航空兵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仅隔1个多月,又首次飞越宫古海峡开展远海训练;

海空军航空兵首次开展异型机自由空战,双方不限制空中动作,不预设对抗方案,全过程实施电子干扰,做到了“背靠背”、实打实;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千里跃进参加演习,部队转移5次,各种特情课目数百个;

5场代号“联合行动—2015”的联合实兵演习,创下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参演兵力最多、参演层次最多、参演要素最全、时间跨度最长、演练课目最复杂等一系列新纪录……

当然,一年来的实战化训练热潮并非凭空出现,而是近几年大抓军事训练的延续与深化,这在法规建设层面也有着充分的体现——

军委、总部继2014年颁布多项法规之后,颁发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战役训练暂行规定》,强调组训指导必须坚持战训一致;印发《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颁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战役战术训练的意见》,将解决“五个不会”写入全军性法规……

这些,在实战化标尺上刻划出属于2015年的崭新刻度。

超标车辆到边防:新气象更是新起点

如果有机会接触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所属的边防部队,人们可以留意一下那些喷涂数码迷彩、贴着“边防执勤”标识的车辆,或许会有意外发现。

今年6月,军队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将全军清理出来的超标车辆,统一调配给这些部队使用。

这只是全军上下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革除问题积弊的一个局部。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训风演风考风整治、行业风气治理……一项项清理整治犹如一把把“手术刀”,锋刃所指,顽疾渐消。

治标并不是终点,治本之道在2015年渐行渐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等一批回应部队关切、规范权力运行、匡正行业风气的政策规定相继出台,还有一系列基础性、主干性、配套性法规正在研究论证,制度“笼子”越编越密、越扎越紧。

在此过程中,基层反映强烈的“五多”问题有了更多硬性解决措施:每周工作日基层干部无会日不少于3个;各级机关不得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无特殊情况,基层每周工作日不少于2个晚上的课外活动时间由官兵个人支配……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一份反腐成绩单:每个月都公布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对此,国际国内、军内军外舆论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而根据改革部署,中国军队将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和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这意味着,以2015年为新起点,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进入一片新天地。

胜利日阅兵:开放透明的和平展示不止于此

战车、导弹隆隆驶过,战机、预警机呼啸而来……9月3日,中国举行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的阅兵活动。与2009年国庆阅兵相比,这次受阅的装备84%是首次亮相。

这是中国军队现代化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中国军队开放透明的生动体现。

“中国军队要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一点没有什么可隐瞒的。”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说,中国军队的透明度不仅体现在这次阅兵展示的武器,更在于其一贯透明的战略意图。“习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5月26日,中国政府还发表了首部专门阐述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系统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并公布了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发展战略方向,以及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要求。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9次发表国防白皮书。

此外,不管是空军战机赴西太平洋展开远海训练,还是在南海、东海训练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不管是士官长制度改革,还是重要军事外交活动;不管是海军372艇先进事迹,还是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建设情况,有关部门都进行了及时主动的发布。

发布信息的渠道也在2015年得到全新拓展。军队大单位在国际互联网上开通的首个官方微博——“中国海军发布”上线;国防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总后勤部官方微信订阅号“现代后勤”上线……网络空间里的中国军队与现实中一样,自信接受打量,主动传播展示。

智能手机进军营:新法新规新关怀

北空某师指挥连中士靳超今年27岁,5月份回老家休假时,父母托熟人给他介绍了一位姑娘。见面时,姑娘提出扫二维码互加好友,可靳超从部队带回来的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姑娘一脸失望,故事也没有了“然后”。

如今,靳超的尴尬不会重演。

2015年7月,四总部颁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明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含智能手机),可以通过个人移动终端或者军营网吧使用互联网。”

实际上,2015年,新法、新规带给全军官兵的关怀还有很多:

——官兵探亲休假有了硬杠杠:无特殊情况,军官、士官年度休假探亲落实率应当达到90%以上;下士3年任期内的探望父母假由原来的2次调整为每年1次……

——军队人员福利待遇有了新规范:官兵确因工作需要没有按规定休假探亲的,给予经济补偿;对临时来队探亲官兵家属接送站、看病就医,允许部队单位安排车辆予以保障……

——继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后,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改革完善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制度,维护军人养老保险权益、减轻军人后顾之忧。

一系列迹象表明,一个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正在建立。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军队的2015年 迎来历史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