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连起:守住民生底线

2015年12月24日 09:01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的化蛹成蝶、羽化飞升,取决于打赢“三去一降一补”的歼灭战,其中守住民生底线乃重要的政策支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结构性改革要抓好的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些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都对民生有直接影响或间接相关。


张连起

张连起


当前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严峻,这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截至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已经连续45个月负增长,超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负增长记录,过剩行业有扩展之势,导致一些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恶化。据中钢协公布的数据,1—10月份,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达386.38亿元,其中主营业务亏损720亿元,10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48家亏损,亏损面扩大至47.5%。10月份,全国22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环比有所上升。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830.81万吨,比上月增加26.93万吨,上升3.35%。当前急需通过市场出清恢复市场供需平衡。但受过剩产能行业重资产技术经济特征、地方政府保护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化解产能过剩和清除“僵尸企业”仍面临种种困难。大量资源固化于产能过剩行业,抑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


无论是兼并重组,还是破产清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等问题都将显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提出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强调指出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这表明,中国经济为了换取长期的蜕变,准备承受短期的阵痛,要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社会保险费和“五险一金”问题是企业“难以承受之重”,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降低社会保险费和归并“五险一金”不是降低社会保障水平,而是通过国有资本划转等务实举措,为实体经济和百姓让利。


房地产去库存既是稳增长问题,也是结构性改革中的市场出清问题,更是与民生息息相关。一是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二是允许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三是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四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五是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结构性改革面对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的就是就业压力逐步凸显。2015年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就业稳定,但受资本市场波动、总需求低迷影响,非制造业的景气度也在下行,10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已较7月份的年内高点降低了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减弱。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进一步加大,部分传统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目前勉力维持的就业局面可能会被打破,部分隐性失业可能会显性化,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凸显,可能将对明年的就业稳定造成影响。尽管网上商品零售、快递等新兴业态创造了部分新的就业岗位,但也必须注意到网店对实体店带来的冲击和显著的替代效应。部分传统的百货商场受到较大冲击,经营景气度持续下降,这对相关群体就业带来较大影响。


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要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和运营机制。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使劳动者更好适应变化了的市场环境。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万方。”中国经济的化蛹成蝶、羽化飞升,取决于打赢“三去一降一补”的歼灭战,其中守住民生底线乃重要的政策支柱。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连起 民生 中国经济 政策取向 生活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