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辽宁省政协提案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2015年12月24日 10:12 | 作者:赵静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美丽的蓝天,应该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

“从具体污染源来说,我省大气环境污染类型已从煤烟型污染为主,向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和工业废气排放的复合型污染转化。”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关注度的不断提升,很多省政协委员也将调研和建议的内容锁定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省政协委员王玲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改善我省空气质量减少雾霾天气的建议》。

在提案中,王玲建议全省应构建统一协调的联防联控体系;针对重点污染源冬季城市供暖燃煤问题,应加强工业与供暖锅炉改造,推广节能新技术应用,优化燃料供应结构;做到“三控一降”,即控制建筑扬尘,控制饮服业油烟污染,控制工业污染排放,加快黄标车淘汰和油品升级步伐。

对于这份提案,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今年省政府的重点督办件,由省环保厅会同省发改委等9家单位联合办理。

如今,省政府已将量化考核列入今年大气治理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任务指标,各市政府为重点任务的责任主体。明确相关厅委的责任分工,加强对各市工作的监督指导。将细颗粒物改善指标、重污染天气控制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实行环境空气质量和重点任务双百分制。推进有条件的城市开展雾霾成因分析,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点实施小锅炉淘汰、煤改气、煤改电及提标改造治理,确保按期达标排放。

“散装煤在港口中转、运输和堆放中,产生大量粉尘,是扬尘和可吸入颗粒物的重要来源之一。”纪波委员专门提交了《关于散装煤封闭式储存、运输和堆放的建议》,提出应逐步实施密闭式储存堆放和散煤密闭化运输。

对此,省环保厅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表示在即将颁布实施的辽宁省地方标准《施工及堆料场地扬尘排放标准》中予以采纳。今年以锦州港、营口港等粉尘污染严重的港口作为综合整治重点项目推进,督促加强煤炭码头及堆场作业中对环保作业规程的完善和落实,补全或更新环保设备,避免未经抑尘处理的散煤直接运输、装卸和堆放。同时,在作业过程中严格实施防尘喷淋、苫盖等技术措施;保障封闭运输、储存设备设施的稳定性,减少因设备故障或操作不当导致的作业过程中粉尘污染。预计2017年底我省将全面完成散装煤封闭式储存、运输和堆放设施的建设。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省政协 辽宁省政协提案 大气污染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