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坛兴起"丑书"风?一些书法展作品错字率六七成

2015年12月24日 15:31 | 作者: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新一届中国书协主席、副主席及理事名单终于尘埃落定。不过,相对于“高大上”的名单,关于书法的话题,却大有走向热议的势头。其中,争议最多的,莫过于没人能看得懂的“丑书”。这种看不懂,与草书、隶书无关,完全因为它不按正规套路书写,说得直白些,就是偏不好好写字,一味求新求奇,以致无人识得,更难解其中深意。


原本怡情养性的书法,却滑向了“丑书”的境地,不知书圣如果活在当下做何感想。


那些登堂入室的“丑书”,常常因无人能懂而失去展示价值。



书法展频现“新”字


王新京是不折不扣的书法迷,隔三差五就往有书法展的地儿凑。“看的展多了,却发觉自己的‘道行’越来越浅,连写的啥字儿都辨不出来了。”前不久他在宋庄某画廊看了一场书画展,凭连蒙带猜的劲儿,才知道硕大的纸面上写的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据他介绍,并不是自己不识繁体,与潦草也无关,“从间架结构看,它们就是错字。好好的汉字被糟践了。”


对于近些年书坛兴起的这种“丑书风”,著名书法家张铜彦将之形容为“偏不往美的方向写,一味追求新奇”。“有的你看着就像小孩子写的东西。还有些字,让你觉得写字的人如同半身不遂,哆里哆嗦的。”在他看来,即便草书,也得按照其规范来写,不能都没站稳,就撒欢儿跑。据他介绍,一些书法展上的作品,错字率竟然有六七成,“绝大部分是作者生造出来的‘新’字儿。”张铜彦分析说,层出不穷的书法展让原本属于个人寄情山水的文字,也去追求视觉冲击力,“在‘艺术化’过程中,一些人连书法最基本的‘把字写对’的律条都弃之脑后了。”


还有比这更恶劣的书写。在一些场合,有人以脚执笔,或是将双笔插进鼻孔里写字;更有甚者,将头发蘸上浓墨,长发甩过,留下一堆堆墨迹。“这种东西就是‘江湖杂耍’,比‘丑书’更荒诞。”对于这种“新意”,书法评论家黄君认为,一些组织展览的评委以怪、乱为创意,导致除了他们自己,没人欣赏得了。


乱写一气源于没了传承


当然,也有书法名家为“丑书”叫屈,认为人们是拿欣赏“广播体操”的眼光去对待“艺术操”。湖北省书法家沈必晟提到,与传统书法样式不同,新时代书法艺术从形态上看,已经异化到行为艺术、装置艺术、观念艺术,“这时候大可不必将其称作书法”。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协主席张桂光认为,丑书并不是完全不可以尝试,但绝对不应成为主流。


不过,年逾七旬的著名书法家杨再春对这种创作还是很反感。“都是哪些人在搞‘丑书’?我看就是那些没有真才实学,又想通过动歪脑筋博取功名的一撮人。”在他看来,那些宣称能用多个部位书写的“书法奇人”,就是一群现世跳梁的小丑。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为人熟知的是他的画,可他打小就拜师学过书法。“真正的艺术从来不是一种独创,而是有师承关系和出处的,再加上一些自己的风貌。”他说,“书法”之“法”,就是祖宗章法,拿毛笔写字是要守祖宗立下的规矩的。要不然,就是乱来一气,“一些人一提到创新,就要甩开传统,对传统没有丁点敬畏。可你连书法的结构都不讲了,又来哪门子创新?”他认为,这么些年,不少原本有潜质的艺术家就在各领风骚三五年的形势下被毁了,“包括书法在内的中国艺术,原本就是内敛的艺术,硬要往视觉冲击力、视觉张力上用力,只会让它变得不伦不类。”


言之有物还得靠下苦功


“有人惯于拿西方的观念去做中国的艺术,号称自己另辟蹊径。可这种东西到底在艺术史上有什么用?”在王明明看来,搞书法的耐不住寂寞,就会让书法脱离本质,“求变、求怪,求‘风格’,都是一种浮躁的表现。哪那么容易就能出来风格啊。”他认为,在书法风格的创立上,新观念代替不了真功夫,只有日复一日苦练功力,才能出现自己的书法风格。


相比于风格,他认为,书法不是炫技,还得肚子里有货,需要拿一生的时间提高人文修养。为什么历史上的书法大家都是学者,包括新中国成立后的老先生启功、林散之、赵朴初,他们都首先是一个学问大家,“这是一条被反复验证过的规律”。


青年书法家何世斌也认同这个观点,“书法首先是文人之书,而不该是玩笔墨游戏。”他眼见周边太多书法家在笔墨训练的圈圈里打转,却很少有书家可以自作诗、文,“从来没有非文化的书法存在。书法要有内容,言之有物,这都得靠积累。”


中国书协理事王学岭还提到,任何书法,前提都得具有美学价值,“这种审美、美学趣味,绝不是靠投机取巧出得来的,都得靠下苦功。”他举例说,听闻过天才画家,却很少有天才书法家,原因即在此。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书坛兴起 "丑书"风 一些书法展 作品 错字率 六七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