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如法炮制却适得其反 阿胶糕吃得女孩满脸“爆痘”

2015年12月24日 15:29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袁莉)得知同学面色红润是吃了玫瑰阿胶糕,女孩连忙讨来方子如法炮制,没想到自己却“爆”出一脸的痘痘。

25岁的小菲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半个月前大学同学聚会,她看到几个月不见的同学面色红润,满脸的痘痘全都不见了,连忙追问秘方,同学自曝在吃“美容膏方”。小菲讨来方子,买了一斤阿胶,两斤干红枣,一斤干桂圆,两斤黑芝麻,两斤核桃仁,半斤冰糖,半斤玫瑰花,找了一家药店帮忙代熬。

香甜的口感让小菲食欲大开,10天不到两盒膏方就见底了。前天早上起床,她发现脸上“爆”出许多红色的痘痘和小水泡。市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张力问诊发现,小菲平时就爱长痘,经常口干,还容易便秘。“她体内燥热火旺,再大量进食药性偏热的阿胶,无疑是火上浇油。”

张力说,阿胶补血很好,主要适合体质虚弱、四肢冰冷的人服用,冬天不怕冷、爱长痘、口干口苦、容易便秘的人属于阴虚火旺的体质,并不适合吃阿胶。里面添加的红枣、干桂圆、黑芝麻、核桃、冰糖等都是高热量的食材,性质热燥,吃了很容易上火。

他提醒,想吃阿胶糕最好先请中医辨清体质,配伍适合自己的阿胶膏方。如果吃了阿胶后,出现身体燥热、牙齿痛、大便出血、鼻子出血等症状,就要马上停吃。她建议,吃阿胶糕一天不要超过20克,切片后大约是两小片。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阿胶糕 满脸爆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