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勇担使命 同心同德

各地统战部门支持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扫描

2015年12月24日 16:1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2月8日,民盟山西临汾市委会主委杨益民带领部分盟员深入定点帮扶村洪洞县苏堡镇后山头村进行调研,并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与包村、乡镇、县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事实上,近年来,各地民主党派组织在各级统战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谱写了一曲多党合作助力地方发展的生动赞歌。

发挥自身优势

为地方发展鼓与呼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实施意见》;揭晓“闽西最美古村落”、“闽西最书香古书院”……2014年8月以来,中共福建龙岩市委、市政府加大了保护古村落力度。而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与民革龙岩市委会的努力息息相关。2013年起,古民居古村落如何保护便纳入了民革龙岩市委会的视野。当年5月,民革龙岩市委会向龙岩市政协大会提交《闽西古民居古村落亟待保护》提案。今年6月,民革龙岩市委会又提交《关于对我市古民居古村落保护实行立法的建议》,受到中共福建省委、龙岩市委的高度重视。4月2日,中共辽宁大连市委统战部举办“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专题协商座谈会。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律师界、规划设计行业等领域的14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围绕提高大连市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极建言献策,提出40余条有价值、有见地的建议。

7月22日,四川宜宾就《中共宜宾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问计党外人士,为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把脉”“开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价值所在和优良传统。近年来,在各级统战部门的领导下,各地民主党派组织紧扣发展大局,通过递交提案、参加协商座谈会等多种渠道,积极做好宏观建议和微观参与,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贡献。

强化新农村建设

彰显统战扶贫特色

勤劳朴实的果农菜农有一个梦,希望能得到专家手把手的指导,实现增产增收;

被疾病困扰的村民有一个梦,希望不用舟车劳顿,就能得到医疗专家的诊断;

村屯小学的孩子有一个梦,希望能用上城里学校那样的电脑和桌椅,读到更多的课外书……

社会服务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如何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真正惠及当地百姓,是摆在各地民主党派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用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聚焦新农村建设,展现统战扶贫特色,成为各地民主党派参与地方扶贫工作时的一致选择。

“海西春雨行动”是福建统一战线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部署的民心工程。以“海西春雨行动”为载体,福建将工作重点放在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为促进“老少边”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为建设“回得去的故乡”,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于2013年启动了“同心乡村”创建活动,致力于乡村文化的复兴、村民自信的重塑以及乡村经济的发展。如今,该项活动已在湖南全省铺开。

在广西贺州昭平黄姚古镇,有一个统一战线“同心”工程示范基地。3年来,贺州市统战部门从帮助古镇农民解决生产和发展问题入手,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新农村发展作为探索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当前,农村改革仍然是我国改革的关键环节。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经济优势、智力优势等,有利于发挥优势,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参与农村建设。正如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在谈及“同心乡村”创建活动时所期望的那样,“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希望更多的统战成员、更多的社会力量踊跃投身到新农村建设的广阔天地中来,为建设‘回得去的故乡’,为建设美丽乡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统战部 民主党派 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