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完工 长江中游瓶颈初步打通

2015年12月24日 16: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2月24日电(记者王贤)经过27个月的建设,总投资约43.3亿元的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提前3个月全面完工,24日进入为期1年的试运行。荆江航道枯水期最小维护水深提高至3.5米以上,可满足万吨级船队和3000吨级货船双向通航,长江中游航运瓶颈被初步打通。

长江航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荆江航道整治非常成功,整治效果超过预期,航道水深全线都在3.5米以上,绝大部分河段达到3.8米。此前,荆江航道枯水期最小维护水深为3.2米。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赵冲久表示,荆江工程的试运行将显著提升中游航道乃至长江航运的整体通过能力,适应并推动中西部沿江腹地经济快速增长,实现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对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意义重大。

根据有关专题评估和测算,航道水深每提高0.1米,2000吨级货船可多装载170吨左右货物。荆江工程完工后,从船舶大型化、转移货运量、减少中转过驳所带来的航运直接效益来看,可为航运企业节约200亿元。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河段历来以河道“九曲回肠”、沙洲变幻莫测、河道游荡不定、航道演变剧烈著称,是长江航道整治的重点和难点。荆江航道整治工程由长江航道局组织实施,于2013年9月开工,起于昌门溪止于熊家洲,全长280.5公里。共建设护滩工程34道、堤坝工程6道、填槽护底3道、守护高滩岸线近40公里、护岸加固20.58公里。

据了解,长江航道局“十三五”将启动荆江航道整治工程二期的相关工作,届时荆江航道水深有望提高至4.0米,为下一步中游4.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奠定基础。(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荆江航道整治 长江中游瓶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