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为了更快拿到工钱 保姆被雇四天杀死老太

2015年12月24日 16:54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来到雇主何老太家的第二天,她就跟老太的家人说定了“如果老人百年归老,算工钱时不足一个月要算一个月”,为了更快拿到工钱,她在被雇第四天里给老太的汤里放敌敌畏、安眠药,诱骗老太喝下后,还用针筒给老太注射毒汤,并用绳索勒颈的方法,杀死了何老太。昨天上午,45岁的广东乐昌籍保姆何天带被指控犯故意杀人罪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黑心保姆庭审现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检方指出,何天带在当保姆期间,还涉嫌制造另外9宗故意杀人案件,其中7宗案中雇主死亡,但由于死者家属没发现、尸体已火化,导致缺乏关键证据,“但并不代表被告人没有犯案嫌疑”。

●被雇第四天就下手

警方在保姆行李中查获针筒、针头以及疑似毒物一批

2014年12月16日9时许,公安机关接到黄某某报案称,在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某村发现一名老太太死亡。法医现场检查发现,死者颈部有勒痕,死因可疑。公安机关马上对案件进行侦查,发现保姆何天带有作案嫌疑,将她带到公安机关。经搜查,在何天带的行李中查获针筒、针头以及疑似毒物一批。

报案人黄某某是死者何某某的家属。而何天带是1970年出生,广东省乐昌县坪石镇人,小学文化程度,住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曾因盗窃罪被判过刑。

后查明并经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12月13日,被害人何某某及其家人经家政介绍所的介绍,雇请被告人何天带到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某村的家中照顾何某某。

根据指控,被雇佣后的第四天,2014年12月16日凌晨4时许,何天带为了能够更快拿到工钱,趁何某某熟睡之际,用事先准备好的安眠药、敌敌畏等放在肉汤里面,诱骗何某某喝下上述肉汤后,何天带用自带的两只不同型号的针筒吸满了上述有安眠药、敌敌畏的肉汤,分别注射到何某某的臀部和腹部。为了加快何某某的死亡,当天6时许,何天带又用尼龙绳勒住何某某的颈部,致何某某死亡。

经法医鉴定,何某某系被他人勒颈致窒息,合并口服、腹腔及臀部注射敌敌畏致中毒死亡。

●自称作案后主动报案

作案动机竟是“我要早点拿到工钱”

何天带与何某某的家人相识于家政介绍所。“何某某的家人跟老板说其是香港的,然后好多保姆想去,再一问工钱是2500元一个月,就个个不愿意去。”最后,何天带去了。

“他们说老人能走的,不用怎么照顾,看下就行了。”何天带回忆说。

从佛山南海的出租屋到广州南沙做保姆,何天带带了一件行李,里面有衣服,还有电话本、手机、针筒、针头、瓶装的敌敌畏液体、安眠药、老鼠药等。

“安眠药是我自己吃的”,何天带在法庭上辩解说,至于毒鼠强和敌敌畏,是因为自己住的出租屋里有老鼠和蟑螂。

对于公诉人“你把这些东西带到雇主家里干什么”的问题,何天带的回答有点不耐烦:“没干什么,我一直都是放在行李里的,我回去就是消毒一下、喷一下,出租屋里有老鼠和蟑螂,不是有备的。对于我自己有用的东西,我都放在行李里。”

何天带还说,她到何某某家的第二天就提出,如果老人百年归老之后,自己工作不足一个月时要算一个月的工钱。“我当时在去她家的车上就准备说了,但还是没说出来,就第二天说了。”何天带记得,自己说完后,何某某的女儿和媳妇特别是女儿开始骂人了,但最终她们同意了。

“我不想在那里待那么久,想马上解决。”在回答除了早点拿到工钱外有无其他杀人动机的问题时,何天带说。

她说,自己杀人后拿走了何某某的存折和耳环。存折后来被她毁掉了,因为她“不想别人得到这个钱”。

天亮时,她告诉了何某某的家人说老人不行了。准备离开时,她向何家索要工钱,但何家的人拦住不让她走,甚至翻她的行李。为此,她称是自己提出的报案。

何某某的家人拨通了报案电话。

●另七宗命案缺乏证据

辩护人强调,是“她惨痛的个人经历导致了她性格的扭曲”

何天带此前共做了22堂供述,除第一次供述中不承认杀人外,其余供述都承认了。

法庭上,公诉人认为,被告人何天带故意杀人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足以认定。被告人在公安机关、检察院以及庭审审讯时的供述,公安机关从其随身物品中查获针筒、敌敌畏等作案工具,并从被害人血液中检测出相关成分,形成了完整证据链条。

据公诉人补充说,根据公安机关侦查,何天带在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期间,利用做保姆的便利以及类似手法,还犯有另外9宗故意杀人案,其中7宗造成被害人死亡。因为各种原因,被害人的家属均没有发现可疑情况,没有进行报案处理,尸体也已经处理掉,因而无法进行鉴定。

“没有9宗,是7单。”何天带在法庭上打断并“纠正”公诉人的说法。

何天带的辩护人表示,起诉书虽然只起诉了一宗犯罪事实,但公安机关移送的起诉意见书指控了10宗。起诉意见书中的另9宗事实证据不充分。辩护人强调,何天带如实供述了罪行,其罪行确实可恶,但其在会见时何天带陈述了其个人经历并要求不要在法庭上讲,是“她惨痛的个人经历导致了她性格的扭曲”。

公诉人说,这9宗“因为缺乏关键证据,在检察机关指控时没有认定,但并不代表被告人没有犯案嫌疑”,何天带在接受公安机关审讯时,一直供述这9宗犯罪事实,因此建议量刑时一并考虑。

法庭上,何天带不愿意向被害人的家属道歉。法庭昨日没有作出判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保姆 杀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