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政协组织视察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

守绿水青山“良方”进入党政视野

2015年12月25日 09:13 | 作者:包松永 王晓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近日在省政协报送的《关于视察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上专门作出批示:政协视察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可操作意义,请省政府对此进行研究。至此,浙江省政协围绕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所谋划的良方良策,正式进入党政视野。

今年10月中旬,浙江省政协组织委员视察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为守住绿水青山寻良方谋良策。为不让视察活动浮于表面,止于视察,这次活动创新视察方式做到功课做在视察前,功夫下在视察中,功效用在建议上。

早在7月至9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等带领委员先后7次赴钱塘江流域进行分段摸底。实地调研30多家企业、50多个村,深入各段察看钱塘江的“病灶”所在,将第一手的数据资料采集整理供分析研究,圈出“病灶”问题,作为视察的重点内容。

视察前,浙江省政协还主动与省农办、省环保厅、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等涉水管理部门做好对接,召开相关座谈会,了解钱塘江流域的情况,对钱塘江流域产业布局、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作一次全盘摸底。

10月中旬,浙江省政协成立视察组,对钱塘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开展委员视察活动。此次视察活动以前期调研问题为导向,根据钱塘江全流域特点,视察组兵分三路,分别前往钱塘江流域上、中、下游,深入衢江、龙游、建德、淳安、桐庐、浦江、义乌、金东、兰溪、绍兴、上虞、海宁、海盐等各个流域段属地进行视察。同时,本次视察将调研、视察、研析集于一体,参与视察的委员既有来自水质监测研究一线的专家,也有来自涉水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委员们随行携带取水、测水等检测设备,以更科学、更直观方式掌握钱塘江流域水质情况。

在千岛湖东南湖区,安放在船上的生活污水收集系统,让委员们眼前一亮。为实现千岛湖污水零排放,当地投资3500万元实施152艘游船生活污水“上岸工程”,每年能减少近15万吨的污水排入千岛湖。

在义乌佛堂,经处理后的污水经过一片湿地的再过滤,变得更为清澈。“应该总结经验,在有条件的地方广泛推广。”张苗根常委的话语说出了视察组一行的心声。

然而,视察中的一些发现也让委员们忧心忡忡。在钱塘江上游,一路走去,小分队发现,这里还分布着许多化工、印染、电镀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在下游近岸海域,委员们经取水检测发现,这里氮磷等指标超标较为严重……

“要树立流域治理‘一盘棋’理念。”陈艳华在视察中多次表示,“要创新全流域管理机制体制,形成流域治水合力。”从事一线水质监测研究的胡勇平委员提议,“要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应急管理,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周边有关污染源、风险源的信息数据库,防止危化品运输事故频发污染饮水安全。”张跃进委员建议,“一定要对污水处理厂特殊污染物实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针对上中下游不同“病灶”,委员们纷纷现场把脉,开出良方。

视察结束后,视察组回到杭州随即召开视察小结会和部门对接会,会议邀请了浙江省农办、省环保厅、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等涉水管理部门负责人与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会上,委员们将视察中所发现的问题一一反映,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包松永 王晓端)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钱塘江流域水污染 政协视察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