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养结合破解养老之困 但困难仍较多

2015年12月25日 10:16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 

医疗是老年人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九部委《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12月23日《经济日报》)

养老是我国当下亟待求解的重大社会问题。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年逾60岁的老年人口已超2亿,我国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看病住院比例要超过青年人的2倍。因此,如何更好地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民生考题。《意见》让“养”和“医”无缝对接,无疑是破解这一民生难题的钥匙,值得期待。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体系和养老体系处于割裂状态,卫生系统管医疗,民政系统管养老,造成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功能单一,养老的不治病,治病的不养老。医养脱节的传统养老模式使得患病老年人不得不在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来回奔波,费时费力费神。正因如此,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护理模式在青岛、天津等一些地方呼之欲出。

医养结合通俗地说,就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养”体现在生活护理、精神心理和老年文化服务方面;“医”则体现在医疗康复保健、健康检查、疾病诊治、护理服务和大病康复服务等方面。事实上,老年慢性病康复时间长,往往是治疗结束而护理、康复未结束,许多患病老人为了以防万一,把医院当成养老院,占床严重,引发大医院“一床难求”,既浪费了优质的医疗资源,也增添了老人及亲属的经济负担。

实践证明,不管是居家养老,还是养老院养老,只有当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为一体,让“养”“医”无缝对接,才能有效破解养老这一民生难题。从这一点看,建立医养结合体制,将医疗、护理、康复和基础养老、生活照料融为一体,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就现阶段而言,作为一项新鲜事物,医养结合面临的困难还比较多。一方面,缺少资金、不能获得医疗机构身份、不能纳入医保定点,是养老机构发展医养结合的“拦路虎”。另一方面,涉及健康养老的民政、卫生、社保三条主线呈分立状态,医养结合受限于部门工作壁垒难以实现政策协同。

显然,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仅依靠市场自身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整合各种资源,打造医护养乐一体化的新型机构。具体说来,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和法律规范,充分提供保障,做到“养者能医”。譬如,出台和完善相关服务标准、设施标准和管理规范标准,制定医养结合机构的准入、退出机制,规范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市场行为,形成“宽建严管”的监督机制,从而保障养老服务业有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同时也要建立多方社会资源参与的市场化机制,鼓励福利机构、慈善组织、义工组织等积极介入。(廖海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养结合 养老之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