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没煮熟的海产易感染甲肝 三大传播途径需警惕

2015年12月25日 10: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冬季来临,天气骤冷,家里人一起吃火锅成为时下最热的晚餐方式。但是常吃火锅除了容易上火外,还有甲肝和痛风的隐患,一定要注意啦。

没有煮熟的海产容易感染甲肝

不少爱吃火锅的市民认为,吃火锅菜品款式多样,营养丰富,能保证人体全面吸收多种微量元素及矿物质。很多嗜好者还比较喜欢吃鲜嫩的肉类,往往把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其实,这种饮食习惯容易感染一些疾病,例如吃了没有煮熟的海产如贝壳类、蚝、螺等就有可能感染甲肝病毒。病毒学专家透露,在日常环境中,60℃时甲肝病毒可存活12个月,100℃加热5分钟才能杀死病毒。

那些贪图吃鲜嫩者注意,在吃火锅时,要注意肉类的清洁卫生,为安全起见,但凡涮肉片,最好在火锅里煮得久一点,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甲肝的几大传播途径要注意

1、 食物传播主要是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特别是生吃的瓜果、蔬菜,或未煮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 蚬子、蛤蜊和毛蚶等)引起。

2、 日常生活接触传播这是甲型肝炎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也叫间接传播。主要通过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后经口传入而感染。

3、 水源传播,这是引起甲肝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污染来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沟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如何预防甲肝?

1、 饮食习惯的预防。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2、 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本病的重要环节,加强饮食、水源及粪便的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实行分餐,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

3、 隔离病人。注意对甲肝病人的粪便进行消毒,对病人的隔离期限不少于30天,对幼儿机构的病人应隔离40天。在流行地区,对病人及有密切接触的人一般要观察4-6周。在家庭隔离治疗的病人要严格遵守个人卫生制度,病人使用过的东西要认真的进行消毒。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没煮熟的海产 感染甲肝 传播途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