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阎建国: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2015年12月25日 10:50 | 作者:穆建民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中央司改办12月3日至4日召开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介绍交流司法体制改革进展和成效,听取专家学者、律师代表和基层政法单位对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推动改革深入有序开展。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阎建国出席会议并发言。


1


阎建国说,司法体制改革是大势所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经之路。改革必然会面对困难和阻力,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每一位法律人都应坚定改革信心,为中国法治化进程尽上绵薄之力。阎建国表示,一是坚决支持司法体制改革。从改革实效而言,初步司改已大大方便了公众,同时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及考验。司改将对中国法治化进程产生重要且深远影响,员额制是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的一大创举,在中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是一项非常好的制度,也是杜绝冤假错案和错案追究制的有效方法。过去检察官、法官所办案件出现的各种问题,归咎于很多其他因素,实行员额制后,对法官和检察官是很大考验,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虽然员额制改革触动了检、法两院每一个人的根本利益,但是如果停滞不前,将会使司法体制改革不深入,不彻底,产生新问题。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及职业保障制度,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施员额制非常重要的方法。改革后,法官和检察官面临分流和转岗问题,应做好相关安置工作。据了解,有的法院实际上是有一些不稳定因素,提出这样的问题的法官和检察官有很多。要处理好稳定和改革的关系,完善配套制度和职业保障制度。三是以案定员不能搞一刀切。就拿北京来说,朝阳区案件非常多,但是平谷、大兴案件就相对较少,建议在省级或者最高法院和检察院掌握适当调配比例,不能案多的地方人手不够、案少的地方人浮于事。四是律师应做依法治国和司法体制改革践行者。很多律师都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能够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发挥很好的作用,且愿意同法律人一道,为司法体制改革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司改办副主任姜伟介绍司法体制改革进展总体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分别介绍本系统司法体制改革总体进展,播放上海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专题片,9个基层试点法院、检察院分介绍改革做法和成效,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湖北等地专家学者和律师代表进行点评。

北京、江苏、贵州、吉林、海南、青海等地政法委,法院、检院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穆建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阎建国 司法体制改革 司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