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河北省直工委举办“学盟章、知盟史”知识竞赛

2015年12月25日 11:04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对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做了深刻阐述,并提出了新论断,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为加强盟员对盟章,盟史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认知和学习、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应对新任务和新挑战,民盟省直工委在700余名盟员中进行了一次“学盟章、知盟史”知识竞赛活动。


1

知识竞赛现场


经过周密筹备,2015年12月13日下午,省直工委首届“学盟章、知盟史”知识竞赛在省盟机关六楼大会议室正式开赛。盟省委副主委鲁平、秘书长张朝军、社会服务部部长孙建国,民盟省直工委主委张建钢,盟省委组织部部长、省直工委常务副主委耿联巧,省直工委副主委侯维芝、都伟、李运明、袁岭担任竞赛评委。省直工委主委张建钢兼任裁判长,省直工委副主委陈平,市盟盟员、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播音员罗莉莉主持竞赛。


2

选手作答


各总支共有十支代表队参加了竞赛,近200名盟员观摩了比赛,大厅里座无虚席。竞赛活动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竞赛首先回顾了70多年来民盟走过的光辉历程:从闻一多,李公朴为民主自由的呐喊,到张澜的“朋友之问”;从费老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到厉以宁教授为深化改革的奔走呼号......民盟先贤如璀璨的群星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各参赛队争先恐后,你争我赶,重温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回顾民盟先贤为富民强国做好事、做实事的感人事迹。盟省委副主委鲁平给大家重点讲解了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及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的历史背景及重大意义。


3

盟员歌唱家蔺钰力、刘秀文会间演唱


竞赛第二部分回顾民盟河北省委自1958年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业绩。期间,省直工委副主委都伟深情回忆了父亲都本洁(曾担任过省盟第六届、第七届主委,省政协副主席)与河北民盟的发展历程及动人故事。张建钢主委简要阐述了省直工委近三年来的工作,强调了盟员的责任和义务,重申了这次竞赛活动的内涵和意义。

第三部分开放题,场上选手敞开心扉,先后讲述对盟组织的认识,回忆各自经历的一次难忘的盟务活动,面对面地向盟省委领导提出自己对盟省委、省直工委今后工作的建议。张朝军秘书长对盟省委的主要工作向大家作了解读。


4

颁奖


比赛期间穿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歌唱家蔺钰力、刘秀文,吉它演奏家韦帆、李博佳和耿联巧部长先后演唱歌曲《欢聚一堂》、《越来越好》和《昨日重现》,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把竞赛活动推向了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科技一总支以239.8分的成绩夺得冠军,省医院总支、科技二总支、综合一总支并列亚军,省盟机关总支、综合二总支、文化一总支、教育总支、农业总支、文化二总支并列第三名。

参加活动的领导向参赛队颁发了奖状,盟省委副主委鲁平,民盟河北美术分院副秘书长赵岩峰把他们的书法作品赠送给了成绩优秀的参赛队。竞赛在全体与会者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盟章,知盟史”知识竞赛,得到了盟省委副主委鲁平的大力支持,盟省直工委主委张建钢,常务副主委耿联巧全程策划,指导实施。民盟石家庄市委副主委杨凤虎、民盟河北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吴孟恩、省直工委办公室副主任付建中为竞赛拟题。省直工委副秘书长、综合一总支主委骆宝辰,综合一总支副主委陈德胜对竞赛潜心编导、协调各方。综合一总支盟员张悦现场执导、全程录制。综合一总支副主委耿新强为这次竞赛提供奖品。盟员蔺钰力所在的九龙文化传媒为这次竞赛活动提供全程技术支持。民盟石家庄市裕华一支部李宪禄主委带领支部班子全体和部分盟员前来观摩学习。

张建钢主委在总结时表示,这次“学盟章、知盟史”知识竞赛是民盟省直工委创新盟员培训学习的一种尝试,在民盟省委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得到了省盟机关、省直工委各基层总支和广大盟员的大力支持,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希望各基层总支把参与竞赛活动的过程,转变为学习多党合作知识,理解掌握盟章、盟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素养的过程,推进基层组织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提升,并进一步推动省直工委各项盟务工作的开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河北省直工委 知识竞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