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名家书法地域风情:地铁站艺术墙背后的奥秘

2015年12月25日 11:37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有网民发微信称,地铁13号线的江宁路站名是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的书写的。东方网记者实地到站头查看,证实了网友 的说法,通过向申通集团有关人员了解,不仅是觉醒大和尚书写过地铁站名,龙华寺方丈照诚大和尚也撰写过地铁站名。申城地铁中的站名墙,其实背后有很多不为 人所了解的故事。据介绍,上海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借鉴了香港地铁东涌线的经验,首次尝试在站台楼扶梯侧墙设置了大字站名墙。目前有站名墙的线路包括了:2 号线东延伸段、7号线、8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10号线、11号线、12号线、13号线、16号线。


20151203143938020d8_550


13号线江宁路地铁站

13号线江宁路地铁站

12号线的龙华站

12号线的龙华站

7号线的龙华站

7号线的龙华站

在这些站名墙中,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类是名人书写,像地铁13号线江宁路站名是觉醒大和尚书写的。地铁12号线的龙华站以及地铁7号线的龙华站都是由照诚大和尚书写,而且采用的是两组不同的内容。

10号线的上海图书馆站

10号线的上海图书馆站

第二类则是取自书法名家的字库,这里以10号线为主,站名墙采用白底黑字的设计,每一站的字体分别取自书法名家的字库,并辅以标准字体的小站名,文字部分采用不锈钢烤漆粘贴于白墙之上,简洁清晰。其中同济大学和交通大学站名采用与学校校门相同的字体。

12号线的顾戴路站

12号线的顾戴路站

第三类则是结合站点周边景观以及地标性建筑来设计,像12号线的顾戴路站紧邻儿童医院,站名墙采用儿童涂鸦风格;汉中路结合车站装饰风格,采用金色立体浮雕。

13号线的淮海中路站

13号线的淮海中路站

13号线的新天地站

13号线的新天地站

13号线的南京西路站

13号线的南京西路站

13号线的淮海中路站、新天地站采用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墙体装饰方案,站名用仿古铜牌的方式处理;南京西路站名墙由艺术家专业创作,采用蒙德里安色块手法放映南京路流光溢彩的景致。


第四类则是由专业公司制作,其中的代表就是11号线的迪士尼站则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专为上海地铁创作了反映迪士尼特色的站名墙。


这些站名墙,既增强了识别性,又凸显了艺术性,体现网络和各线的人文特点及艺术形象,对于广大乘坐地铁的人来说,不妨在乘坐地铁之余多关注一下身边的地铁站,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编辑:陈佳

关键词:名家书法 地域风情 地铁站艺术墙 背后的奥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