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如何发挥职能

2015年12月25日 11:21 | 作者:廖晟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民主党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我国现行基本政治制度的根本要求,也是民主党派根本性质的必然要求,更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价值、政治地位、政治目标、政党作用、社会影响的必然体现。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构架中,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能否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否完善的一个重要标志。

民主党派市级地方组织,由于自身一些因素的制约,如成员年龄老化、成员素质退化、成员凝聚力散化、党务工作兼职化、参政议政意识淡化、组织功能弱化、活动经费窘迫化等等,如何最大化发挥职能,值得思考和探索。

一、 政治协商要善于进言

在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中,面临的问题是执政党要听得进尖锐的批评,参政党要敢于讲真话。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征。现实情况是,政治协商呈倒金字塔趋势,越到上层做得越好,中央层面是名副其实,省级次之,地市级层面大多流于形式,实质性的协商较少。因此,执政党要本着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努力营造宽松、和谐、民主的政治气氛和空间,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安排等方面,让党派能充分进言建言。在地市级层面,民主党派参与政治协商,一定要坚持和而不同,要善于进言,实事求是,不能一味反对,也不能无原则赞同,以旁观者的眼光、帮助者的姿态,进言谏言,不卑不亢,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

二、 民主监督要敢于谏言

民主监督含有对政府部门评议、问责、批评的内涵,具有批判性特征。民主党派作为监督主体相对于监督客体处于劣势地位,民主党派实施民主监督的对象客体是各级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等权力部门,而作为监督主体的民主党派则无职无权,因此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需要有切实可行的制度加以保障,要敢于触禁。同时要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权,加强信息沟通交流,以防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倾向。至关重要在于建立制度,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知情明政。把党派监督与党纪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人民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密切结合,以增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的实效性。民主党派要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之中,做到经常性监督与重大问题监督相结合,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要形式,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监督的内容不能局限于事务性监督,宏观上要有全局性,微观上要有操作性,形式可以多样,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党派机关等的作用。

三、 参政议政要立于发展

实践性是民主党派发挥职能的一大特征。参政议政是最重要的一种实践,总的是参与决策、参与执行、参与咨询、参与监督四个方面,重在参、贵在议。议政要立于发展,要从微观工作转向宏观战略、具体问题转向前瞻决策、部门事务转向全局谋划、个人意志转向制度法规。因此,党派参政议政应具有权威性、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科学性、广泛性、代表性、独特性、持续性、实效性,避免随意性,克服趋同性,增强可操作性,参在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凸显专业化、职业化趋势。参政议政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广度与深度要高度结合。选取党委揪心、政府操心、百姓关心的问题,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专题调研等形式和渠道,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力争事前科学参议,事中有效监督,事后跟踪落实。

各党派市委参政议政,一定要突出党派特色、界别特色,畅通知情渠道,将党派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整体优势,充分调动党派整体的政治热情,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以科学的参政理念和参政意识为前提,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扩大参政议政基础,丰富参政议政资源,改进参政议政方式,优化参政议政形象,实践参政议政宗旨,履行参政议政使命。坚持理论上不断探索,制度上不断完善,方法上不断改进,实践中不断发展。求小解,谋大发展,参政议政献良策;讲真话,倡实作为,民主监督建诤言。

四、 社会服务要勇于创新

目前,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社会服务任务越来越重,范围越来越宽,要求越来越高,但受人力、物力、财力、技力、学力、智力等等因素制约,社会服务趋同现象严重,优势特色不明显。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党派要善于借智借力,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横向联合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专职副主委是机关的指挥长、秘书长,是组织的参谋长、调度长,是活动的组织者、落实者,是责任的执行者、监督者,是成员的服务者、支持者。党派成员由于缺乏组织约束力,参与社会服务出于奉献精神,积极性不高,专职副主委的角色尤其重要。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在方法上、形式上、内容上、范围上、对象上等等,都要勇于创新。社会服务要富于实效,既注重社会效果,也注重政治影响,两者兼重。党派市级地方组织要在履职实践中不断研究新理论,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形式,开辟新领域,注入新活力,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民进衡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原载于民进中央网站)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市级组织 职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