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深圳市率先取消粮票

2015年12月25日 14:50 | 作者:陈棣芳 口述 李文 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市政府决定从1984年11月1日起,取消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实行议购议销,全面放开粮食市场,在特区内取消粮本和票证。此举开启了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先声,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粮票的城市。这是粮食经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我原来在惠阳地区行署粮食局计划供应调运科工作,于1979年7月调到深圳,任深圳市粮食局副局长,我亲身经历了特区粮食经营体制改革的整个过程。

市民排队购粮

1984年年底,深圳市召开会议,研究在深圳市取消粮食凭证定量供应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全国农村进行改革后,粮食已经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粮食供应不再紧张,既然国家赋予经济特区在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神圣使命,因此深圳应该大胆改革。办法是让国营粮食部门多储备一些粮食,取消粮票,提高价格,敞开供应。如果出现大量抢购,再提高粮价和研究其他对策。

最终经省政府批准,深圳市政府决定,从1984年11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不含宝安县)取消粮、油、猪肉票证,实行议价、敞开供应。

粮票取消后,粮食价格也按市场价格相应上调,如三号大米从0.146元调高到0.29元。居民粮本上10月底以前的存粮,按原来牌价供应到12月20日止,其中20%的粮食指标可按原牌价换购食油。与之相应的是工资体制的改革,每个人的工资里增加了粮食补助。

记得刚开始,由于允许市民在3天之内按平价购买完当月定量粮食,当时全市所有粮店都出现市民排队购粮的场景。比如南头粮店,有人凌晨四五点钟就去排队,粮店一开门,所有人就都拥进去。为了安定民心,深圳各大粮所外面贴上告示,告知周边的居民粮食充足,敞开供应。同时保证随到随买,使居民打消了疑虑、顺利接受取消粮票的措施。

粮票退出历史舞台

为了保障粮食供应量,当时市粮油公司工作人员还先后前往江西、湖南、湖北等粮区的驻深圳办事处,筹集粮源。通过在充实粮食库存、保证调运通畅、全面敞开供应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稳妥措施,粮票真正被取消之后,大家担心的“抢粮”现象并没有出现,价格也没有飞涨起来。

最初的担忧很快就变成了惊喜:大家终于可以敞开肚皮吃顿饱饭了,再也不用担心粮票和定量的问题。全国粮食形势的大大好转也有效确保了粮食经营从计划经济向购销市场化改革的平稳过渡。

199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提出:自当年4月1日起取消粮票和油票,实行粮油商品敞开供应。1994年全国各地基本取消粮票,票证时代彻底终结,捆绑在商品身上的枷锁终于打开。至此,伴随城镇居民40年历程的粮票、油票等各种票证退出历史舞台。

深圳取消粮票的时间比全国早了10年。

(本文口述者陈棣芳时任深圳市粮食局副局长、市粮油公司经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粮票 深圳率先取消粮票 取消粮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