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洗发水沐浴露进口税率从10%升至50%?海关回应

2015年12月25日 14:5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洗发水沐浴露进口税率从10%升至50%?海关称以公告为准(图)

7A53961A6010A6CA1FBC9322629BB03C

通知


12月24日,顺丰旗下的海淘转运网站海购丰运发布公告称,接海关通知,自2015年12月28日起,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可可脂以及婴儿(儿童)用化妆品等全部按照化妆品申报,税率从此前的10%调整至50%。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致电多地12360海关热线,各地海关均称目前没有接到税率调整通知,进境物品依然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12年第15号文内的相关税率执行,如有调整会及时更改。

需要明确的是,上文提到的关税是指“行邮税”,即行李和邮寄品税的简称。目前,大部分物品的税率是售价的10%,烟酒、化妆品等税率为50%,如果计算下来税款低于50元就免征,而通过一般贸易来进口“货物”的话,海关会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一般来说税率要比行邮税要高不少。

目前跨境电商和以海购丰运为代表的海淘转运网站寄送的物品都适用于行邮税,且海购丰运与跨境电商一样,为消费者代缴行邮税。海购丰运官网称,如果包裹产生关税,将以到付形式收取。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询海关总署2012年第15号文发现,包括洗面奶在内的清洁、护理类化妆品都是按照50%的税率征收,但归类表内没有出现过与洗发水和沐浴露等描述接近的物品。

海购丰运客服则告诉澎湃新闻,洗发水和沐浴露此前就是按照50%征收,但洗手液和可可脂(即巧克力)海购丰运则一直按照10%来征收。海购丰运还称,其进境物品都在天津清关。

上海本地的跨境电商网站跨境通某种程度上可以为海购丰运的税率“佐证”。跨境通网站显示,不仅仅是洗发水和沐浴露,牙膏、香皂、护发素、漱口水、绵羊油税率也都为50%,洗手液、巧克力为10%。

一名熟悉跨境电商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由于进境物品的多样化,加上海关的归类表不够细化,所以部分物品到底适用于哪种税率,解读权在地方海关,“例如一些可以口服的化妆品,是算食品还是化妆品?”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部门的确在酝酿调整跨境电商适用的行邮税率。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就表示,海关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更加符合电子商务特点的进出口税收政策。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洗发水 沐浴露 进口税率 从10%升至5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