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 安监部门称停产过程中偷偷作业(图)

2015年12月26日 09:0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 安监部门称停产过程中偷偷作业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 安监部门称停产过程中偷偷作业


昨日,山东平邑县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现场。当日,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25日上午7时许,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因临近的废弃石膏矿采空区坍塌引发坍塌。当时,该矿区作业人员29人。截至昨日22时,有10人获救。仍有19人被困井下,已确认具体位置。据央视报道,这19人分布在3号矿井和4号矿口附近。4号矿口位置有11人,由于垮塌,4号矿口附近严重堵塞,救援难度较大。

目前,临沂、平邑两级政府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救援。已从枣庄、临沂等地调集专业矿山搜救人员会同当地专家进行方案研制。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前村民曾发现房屋裂痕、传来怪声等异常。

塌陷引发振动致多趟列车晚点

“出事的地方叫万庄村,现在已经被封路了,看到有消防车过去了。”平邑县保太镇一村民称,该村有石膏矿,这几年一直在开采,是附近比较富裕的一个村子,但是“一直都有人听说听到地底有响声,也找媒体曝光过”。

另据多位村民介绍,塌陷处位于万庄村东侧。一位事发地附近网友称,事发在8时左右。当时曾听到地底下传来轰隆隆的声音,随后家中桌椅晃动,就跟地震一样。据其介绍,振动时间持续至少2分钟,随后其跑出家门发现,水泥路和稻田出现多处断裂、塌陷,还有地方向上拱起。

昨日上午,国家地震台网发布消息称,本次事件非天然地震,由塌陷引发的振动相当于4.0级地震。塌陷地震是地下岩洞塌陷、大型山崩或矿井顶部塌陷引起的地震,影响范围及危害一般较小。

随后,济南铁路局官微发布消息称,受地震影响,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对铁路线路及设备进行检查,影响K51次、K1477次等多趟列车晚点。

事发前村民反映石膏矿异常

据万庄村村民介绍,该村以石膏矿致富,已开采几十年,村中几乎所有产业都围绕着石膏矿而生。临沂人大官网今年9月25日一篇介绍全国劳模、市人大代表、平邑县保太镇万庄村党总支书记毛衍传的文章,介绍了该村发展石膏产业的经过。

文章称,1987年,毛衍传得知万庄村地下储有丰富的石膏资源,随后创办村办企业。1999年,毛衍传对万庄村企业实行改制,采取村集体控股、村民融资的经营策略。2000年,投资3000万元规划建设了占地600余亩的万庄工业园区。目前,入驻工业园区企业达到21家。2014年,生产石膏板1亿平方米,实现工业产值7.8亿元,利税9800万元。

今年5月,山东电视台齐鲁频道曾播发题为《平邑:地下频传震动声村民受惊吓房屋被震裂》的报道。报道称,有当地居民反映万庄村地下频传震动声长达三个月,村民受惊吓,房屋被震裂。石膏矿负责人当时表示,震动声系为了采矿,工人们每天在井下放炮三次。

安监部门称不监管废弃矿井

平邑县安监局局长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已经废弃的厂矿不属于其监管范围,但事发采矿区在其监管范围内。在事发瞬间,采矿区警报器被瞬间震坏,他们没办法在事故前得到准确消息。

目前,安监总局已派工作组赴事故现场进行调查。

■ 追问

为何振动如此强烈?

专家称采空区会导致塌陷并引起振动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孙进忠表示,此次平邑废弃石膏矿发生的塌陷所造成的4级地震,属于三种常见的地震形态之一。

“比如地下溶洞,比如矿山采空区,当地层支撑不住顶部压力时,就会塌陷并引起振动”。孙教授称,塌陷地震一般由于地层陷落而引起。相比于属于天然地震的构造地震和火山地震,塌陷地震属于诱发地震,受人类活动影响更大一些。

“石膏属于硫酸钙结晶,质地硬脆。”孙教授称,石膏矿往往分布在地底下,与煤矿一样开采和挖掘。

由平邑县政府官网发布的《山东省平邑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中提及,平邑县为矿产资源大县,其中石膏储量位居山东省第2位。石膏矿是平邑县的矿业经济支柱。

2007年,平邑县共有矿山企业150家,其中地下开采的矿山18家。在2007年16家石膏矿中,已有十余家矿山发生地面塌陷及地裂缝等地质灾害,总塌陷面积为15.83公顷。石膏开采形成的地下采空区共计79.2公顷,为潜在塌陷区。

据央视报道,事发整个采矿区面积在1平方公里,矿区的采空区有20万平方米。

采空区指的是由人为挖掘或者天然地质运动在地表下面产生的“空洞”,采空区的存在使得矿山安全生产面临很大的安全问题。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曾多次发生石膏矿冒顶事故。其中,2005年发生在河北邢台县尚汪庄石膏矿区的采空区坍塌事故曾致37人死亡。

文件称,据预测,石膏矿开采量的增加,塌陷面积将继续增加,同时矿山地质环境恶化程度也将加剧,恢复治理难度增大;矿山采掘引发的崩塌、滑坡、泥(渣)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可能发生。

上述文件明确,到2015年,将建成覆盖全县生产和闭坑矿山的立体监测网络和集矿山环境信息采集、存储、传输、分析、处理、发布为一体的网络系统。

当地监管是否到位?

曾被勒令停产;安监部门称其或偷偷作业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平邑玉荣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于2003年4月成立,经营范围主要为石膏开采、销售等,营业期限至2023年4月到期,目前仍为在营状态。

据中国安全生产报2010年7月13日头版报道,当时平邑县已形成130余万平方米的采空区,涉事的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投资40万元,与通讯公司合作,在井下敷设光缆,安装基站,实现井下无线通讯系统安装使用。

报道还称,平邑县通过加大投入,使48.6万平方米的采空区得到彻底治理,其他采空区也得到有效监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平邑县安监局监管监察企业的名单上共140家企业上榜,其中石膏矿就有5处,本次出现事故的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玉荣石膏矿榜上有名。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在今年8月26日,平邑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刚刚下发《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县开展地下矿山、采空区、尾矿库检查,文件称,存有大面积采空区的石膏矿山,未设立采空区安全管理机构的,均纳入“打非治违”的重点内容。

根据计划安排,11月20日前即应完成自查自纠和排查阶段,并已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组展开集中整治,事发时仍处于计划提及的“巩固提升”期。

据央视报道,在今年10月22日,当地安监部门曾下达通知,要求整个平邑县所有采矿区停止生产,进行整顿和改造。事发采矿区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已被当地安监部门勒令停止生产。

当地安监部门负责人对央视介绍,11月7日对事发厂矿进行巡检时,其仍处于停产的状态,但安监部门方面不了解事发厂矿为何发生坍塌时仍有作业的情况出现,工作人员判断,该厂矿是在停产过程中偷偷下井作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杨锋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 停产 偷偷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