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展开多领域合作 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2015年12月26日 10:28 | 作者:齐雷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6日电(记者齐雷杰)25日,京津冀三地19家毗邻的基层法院共同签署文件建立法院执行联动机制,并提出了逐步向京津冀执行办案“同城效应”迈进的目标。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三地部门间建立机制化协作关系的又一新进展。

记者梳理发现,一年多来,三地在交通、环保、产业、教育、医疗卫生、民政、工商、海关等多个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起常态化、机制化的合作关系,协同效应正日益显现。

京津冀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一体。尤其是三地一些毗邻区域,经济交往密切,人员交流频繁。然而,长期以来,京津冀分属三个不同省市,行政藩篱阻隔明显,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差异巨大,地方政策上“各自为政”,阻碍了三地交融合作、协同发展。

去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记者采访发现,近2年来,三地在交通互联互通、生态共建共享、产业转移协作等方面实现良好开局。河北打通了京昆、京台等连接京津的高速公路800公里,津保高铁即将通车,北京新机场、京沈客专、京张高铁等开工建设。三地生态环境信息共享、生态过渡带建设、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造林增绿等成效明显,凌云化工、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河北。三地还积极打造白洋淀科技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等协同创新共同体。

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3个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外,京津冀三地在教育、医疗、旅游、海关等方面合作也全面推进。京津冀实现了通关一体化,在疾病防控、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合作办医、法院执行联动、民营企业合作、人才工作、民政事业、人大立法、教育协作、旅游等多个领域,三地有关部门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建立起常态化的沟通协调、工作协作机制。

除了省际和省级部门间的合作,京津冀一些毗邻区域也主动加强沟通协作。一年多来,北京、天津和廊坊毗邻地区和有关部门针对人才工作、卫生应急、疾病防控、工商联等领域主动对接合作,河北一些高校和地区与教育部、环保部等国家部委也签约建立合作关系,协同效应正日益显现。(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京津冀 多领域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