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崇礼滑雪热催生“候鸟族”

2015年12月26日 13:33 | 作者:白林 曲澜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6日电 特写:崇礼滑雪热催生“候鸟族”

新华社记者白林 曲澜娟

随着北京携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及冬季运动的普及,河北崇礼催生了一个新的群体:滑雪候鸟族。出于对滑雪运动的热爱,他们已在崇礼买房,冬季在崇礼生活一两个月,全身心投入滑雪中。

32岁的武晶晶是一名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她已经在崇礼买了一套酒店式公寓。“在我们小区内,很多都是像我这样的来自北京的雪友,”她说。

长城脚下的崇礼,因雪而变,独具魅力。对武晶晶来说,气候宜人、滑雪条件好、开销较低等因素让她对崇礼痴迷。她说,孩子放寒假后,我们就来崇礼滑雪,住两个月,既滑雪又度假。

武晶晶在崇礼的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七点吃早餐,七点半到八点之间出发,八点半到雪场开始滑雪。上午滑六趟,下午滑五六趟,下午四点钟返回住处。

冬季持续滑雪让武晶晶尝到了甜头。“一个冬天,每天都是冰天雪地,有时候温度在零下二十多度,可是我和孩子从来都不感冒,在运动中身体素质越来越好,”她说。

候鸟族的家长不仅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武晶晶说,在滑雪过程中,该转哪个弯,该绕哪个坑,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非常好,她的思维训练强度一点儿不比寒假假期坐在补习班里的孩子差,而且更能锻炼她的胆识。

34岁的郭芳也是来自北京的滑雪候鸟族。在她看来,候鸟族的催生体现了中国人投资健身和精神爱好观念的转变。“以前大家都在拼命工作,不会享受生活。现在空气污染较重,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冰雪运动,尤其对经济和时间有条件的人们,能强身健体、抵御严寒、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郭芳说。

候鸟族还具有带动作用。在武晶晶的带动下,她的朋友贾琳也带着孩子到崇礼滑雪。“雾霾天气,孩子放假,我就带着孩子来滑雪。他非常喜欢,我会培养他这个爱好,这可比买时尚用品有价值多了,”贾琳说。

“希望崇礼在交通、城市建设等方面日趋完善,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武晶晶、郭芳等候鸟族对崇礼充满憧憬。

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将承担2022冬奥会除高山滑雪、雪橇雪车之外的所有雪上项目。崇礼县以打造“中国冬季冰雪运动中心”为目标,着力普及冰雪运动。(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崇礼 滑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