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半成菜品售卖机首进北京地铁 方便下班乘客买菜(图)

2015年12月26日 16:06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半成菜品售卖机首进北京地铁 方便下班乘客买菜

半成菜品售卖机首进北京地铁 方便下班乘客买菜1

14号线中段今起试运营,上午,乘客在大望路站候车 摄/记者 付丁


半成菜品售卖机首进北京地铁 方便下班乘客买菜2

昌平线二期今起试运营,在南邵站,站台指示牌已更换为“开往昌平西山口” 摄/记者 林晖


半成菜品售卖机首进北京地铁 方便下班乘客买菜3

在14号线大望路站站厅,乘客在半成菜品售卖机前驻足 摄/实习记者 张婷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 实习生 张婷 )今天,两条地铁新线——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投入试运营。两条线路开通后,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54公里。

上午,记者探访了大望路站,这是1号线与14号线的换乘站,为了避免进出客流与换乘客流交叉,在换乘通道口处设置了导流围栏,减小高峰换乘压力。

同时,半成菜品自动售卖机首次进入14号线大望路站的站厅,方便下班乘客购买。

探访 半成菜品售卖机摆进大望路站

今天首车起,14号线中段与东段正式贯通运营。大望路站成为1号线和14号线换乘站,也成为连接东部、北部、西部客流的重要站点。

今晨5:27,首班14号线进入大望路站,京港地铁工作人员向首位进站的男乘客赠送了猴年纪念卡。

上午9时许,记者从一号线大望路站进站。进站的乘客并不多,记者通过换乘通道来到14号线站台,此时双向均有足够的座位供上车乘客挑选。

大望路地铁站主打蓝色,墙面壁画凸显了摩登特色,以白领办公室工作剪影为主题。“看起来非常新,非常干净。”不少进入14号线站台的乘客都在四处张望新开通的地铁站,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正在站台候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如果14号线中段不开通,今天出行还需要搭公交。虽然目前14号线陶然桥站尚且未开通,但是坐到永定门再步行,也比以往坐公交要快了起码15分钟。

此外,记者在14号线大望路站的站厅里看见了半成菜品的自动售卖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首次有类似便民菜品的贩售,主要便于下班乘客购买。乘客下车后,通过楼梯走到站厅,就能看到这个自动售卖机。

防交叉客流 换乘通道口设置导流围栏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日10时,14号线东段及中段各车站总进出站量达3.5万人次,其中14号线中段各车站总进出站量达1.1万人次,客运组织总体平稳有序。9时至10时,与1号线换乘的14号线大望路站换乘量约2000人次。

1号线大望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望路站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担国贸站的换乘压力。早高峰期间,以14号线换乘1号线为主。

记者发现,在1号线的站台层楼梯处不远就能看见换乘通道。记者看见,因为换乘通道口靠近进出闸机通道,为了避免进出客流与换乘客流交叉,在换乘通道口处设置了导流围栏,将客流分流,减小高峰换乘压力。

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新线开通,地铁增加了客运组织力量,增加人员接受乘客的问询解答。另外,为了让乘客对于换乘能一目了然,地铁在头顶上方以及地面都有明显的换乘标识指示。

14号线大望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将为14号线东段和中段贯通后客流量最大的车站,大望路站每个工作日7时30分就会开始早高峰拥挤状态。该站预计日均有17.2万人次进出,其中换乘客流达到13万人次。

新线介绍 14号线中段

14号线中段开通长度16.6公里,自北京南站至金台路站共设车站11座,开通后投入车站9座,分别为大望路站、九龙山、北工大西门站、十里河站、方庄站、蒲黄榆站、景泰站、永定门外站、北京南站。

其中换乘站投入5座,分别为大望路站(与1号线换乘)、九龙山站(与7号线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换乘)、蒲黄榆站(与5号线换乘)、北京南站(与4号线换乘),实现与东段贯通运营。平乐园站和陶然桥站开通时甩站通过。

蒲黄榆站为国内首次采用洞柱法暗挖三层结构型式的车站,更好的解决了与既有线的换乘问题,并创造了换乘通道长度仅20m的新纪录。

昌平线二期

今天同时开通试运营的还有昌平线二期。昌平线二期全长10.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站5座,分别为北邵洼站、昌平东关站、昌平站、十三陵景区站、昌平西山口站。与一期的南邵站贯通,届时昌平新城居民进入市中心区只需40分钟。

明年在建地铁新线达15条

上午,据北京市重大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今年在建7条新线,共119公里,包括12号线、17号线、19号线、东直门机场线西沿等。同时年底再开工8条,意味着明年在建地铁新线将达15条,里程达291公里。

记者了解到,今后新线将以A型车为主,运能将提高70%左右。

据杨广武介绍,新线将采用全自动驾驶,安全性更好,无需人工操作,这样效率更高。同时,新线将母婴设施、安检设施纳入地铁整体设计。

文/实习记者 张婷

记者 周超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半成菜品售卖机 北京地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