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水”润京一年:首都1100多万人受益

2015年12月27日 11: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魏梦佳)2014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向北京供水。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截至27日,北京一年来累计收水8.7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100多万,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以上,超额完成国家分配的首年调水任务。

北京市南水北调主任孙国升介绍,为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最大限度利用南水,北京按照“喝、存、补”的用水原则,制定了科学的用水计划,将保障城市生活用水放在首位。目前,北京自来水厂“喝”水已达5亿多立方米,占城区自来水日供水量六成以上。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首都1100多万人已喝上“南水”。

水务部门数据显示,由于“南水”补充,2015年1至11月,北京自来水厂利用本地地表水用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75亿立方米。

同时,随着“南水”进京,北京还有计划地增加水资源战略储备,减少本地水库出库水量,利用“南水”累计向大宁、十三陵、怀柔、密云等水库蓄水1.2亿立方米。

据了解,由于近些年北京地下水超采严重,为涵养饮用水水源地,确保供水安全,北京还利用“南水”适时回补水源地,并逐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有效减缓局部地区地下水下降速率。其中,潮白河水源地回补范围达24平方公里,使得地下水位最大回升超过13米,平均回升达7.5米。

孙国升表示,2016年,北京将在确保南水北调工程稳定发挥效益的同时,积极谋划南水北调后续规划,加快通州支线、新机场支线及配套水厂等配套工程建设,深入研究京津冀水资源统一调度和高效利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为产业结构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有力水资源保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水北调 水质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