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海舰队战机坠毁避开居民区 飞行员讲述惊魄23秒

2015年12月27日 13:43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一架战机在执行跨昼夜飞行训练时,在台州温岭市泽国镇境内坠机。在战机即将冲向居民区的危急时刻,两名飞行员科学果断处置,不仅成功避开居民区,没有给群众带来伤亡,而且成功跳伞逃生。

东海舰队战机坠毁避开居民区飞行员讲述惊魄23秒

陈国强(左)在指导黄孝刚(右)训练(资料照片)。 张恒 摄


12月26日,记者从东海舰队获悉,坠机原因已经查明,系战机在着陆下滑过程中,发动机遭鸟撞击导致停车。飞行员向记者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23秒。

时间回到12月17日,当天17时49分,这架战机完成飞行训练任务返回部队,前舱飞行员黄孝刚调整战机姿态,进入着陆航向,放下起落架,开始降落。

正当战机离着陆点越来越近时,发动机突然发出“嘭”的一声闷响。后舱飞行员、该飞行团团长陈国强感觉战机推力迅速下降,战机减速明显。

作为一名飞行了2000多个小时的老飞行员,陈国强的心猛地一紧:“发动机发生严重故障了!”紧接着,前后舱内的显示器全部黑屏,所有参数无法获知。根据飞行经验,基本可以判断为发动机停车,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发动机将无法给战机内的设备供电,而切换应急电源需要一个过程。

“我来!”陈国强立即冷静地接管战机的操纵。几秒钟后,恢复供电的座舱内,发动机空停、供油泵故障等一连串告警声此起彼伏,显示器上出现“危险”告警符号;发动机转速继续下降,战机此时的飞行高度仅为734米。

“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把飞机飞回去。”陈国强稳稳地握住操纵杆,试着挽救战鹰:慢加油门,慢收,没反应;快加油门,还是没反应……战机以每秒18米的速度往下掉,陈国强的心也不断揪紧。

“发动机停车了!”一系列操作过后,陈国强冷静地向地面指挥塔台报告这一危急情况。此时,航空时钟显示为17时50分零1秒,战机飞行高度为651米,速度每小时295公里。

地面指挥塔台上,飞行副指挥员付乃恂听到飞行员的报告后,立即果断下令:“打开空中点火电门。”陈国强依令操作,希望能重启发动机,可战机依然没有任何反应。

战鹰掠过天空,翼下可见万家灯火。陈国强紧盯着前方,他清楚:眼前的一片片亮光,就是一个个幸福的家庭。他更清楚,战机内不但有近两吨航空煤油,还有大量航炮炮弹,一旦坠入居民区,后果不堪设想。

“飞不回去了,一定要避开居民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及细想的陈国强继续向地面指挥塔台报告。

17时50分零5秒,陈国强看准右边一片相对黑暗的区域,柔和向右压杆,谨慎地操纵战机转弯。战鹰如有灵性一般,在柔和精准操纵下,身躯颤颤巍巍、艰难而又听话地向无人区转向。此时,陈国强手握小小驾驶杆,心中却犹如有千斤重担。

此时,战机高度仍在持续快速下降,速度进一步减慢,弹射跳伞逃生的余地越来越小。陈国强来不及多想,通过机内通话系统向前舱黄孝刚下达预先指令:“做好跳伞准备!”

即便是不懂飞行的人也明白,在仅仅几百米的高度,每延迟一秒甚至零点几秒跳伞,飞行员的危险系数会成倍增加。正当战机避开一个居民区,他们准备跳伞离机时,又发现机头前方露出一小片灯光区。

“一定要避开居民区!”17时50分15秒,陈国强再次调整航向。此时,战机高度已逼近300米!他知道,如果飞机继续下降,即便跳伞,也可能因为降落伞无法完全打开而导致身体受伤甚至面临更大的危险。

对准无人区、飞向无人区,靠近了、快到了……此时,显示器上,指示战机运动实际方向的矢量符号正好对准无人区。17时50分24秒,伴随着“轰”的一声响,两名飞行员弹射出舱,这时战机距离地面高度仅为271米。

就这样,在短短的23秒内,两名飞行员成功完成故障处置、两次调整飞向、跳伞等一系列动作,把损失降到最低。

11秒后,战鹰避开居民区,坠入一个池塘,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地面财产损失。事后发现,战机坠落在一片甘蔗地的池塘中,距前方民房不足100米,距离后方民房约200米。

日前,坠机现场附近的双峰村、联树村村民自发制作了一面“高尚品德彰显本色,英雄壮举保卫人民”的锦旗送到部队。台州市有关领导了解事件经过后,激动地说:“部队飞行员素质过硬,在这次特大险情中他们不愧是勇士。”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东海舰队 台州 居民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