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发挥政协特色推动人民政协书画事业蓬勃发展

——全国政协书画室30周年回顾与评述

2015年12月28日 09:12 | 作者:王小宁 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有这样一批委员,他们来自不同党派和不同界别,却有着一个共同身份:在社会有广泛影响力的书画家。从一届政协开始,历届政协中都有他们的身影:赵朴初、刘海粟、董寿平、启功、吴冠中、靳尚谊……他们,是政协里的一道独特而绚丽的风景;他们,人们习惯上称呼为“书画界委员”。


书画界委员参加海峡两岸四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画展。

书画界委员参加海峡两岸四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画展。


“政协委员+书画家”,是一种极富政协气质的“组合”。书画界委员不仅以委员身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还以手中的彩笔描绘着政协统战事业。特别是近30年以来,以“书画室”为平台,书画界委员在政协统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为更好地发挥书画方面的独特优势,在1985年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以刘海粟为主任,华君武、黄胄、黄苗子等为副主任的全国政协书画室正式成立,“政协委员+书画家”的政协统战平台由此搭建,以“书画会友、翰墨传情”为特色的政协书画工作迅速展开,一直承续至今。


2014年9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参观全国政协书画室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团结·和谐———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五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活动,对书画工作在政协工作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在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书画艺术代表人士和推动“以书画会友”为特色的统战工作中发挥的联络感情、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书画界委员赴安徽考察文房四宝。

书画界委员赴安徽考察文房四宝。


政协书画工作蓬勃发展,书画室“三十而立”


孔子云:“三十而立。”三十,是有成之年;三十,是收获之年;三十,是丰美之年;三十,是展望与期待之年。全国政协书画室从1985年成立至今30年里,得到了历届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书画界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把书画室当成家一样维系、关怀与爱护。梳理这30年的工作,不仅可以加深对政协书画室的认识,更能深化对政协书画工作的理解、提升政协书画工作的水平,也必将促进中国书画艺术在当代的发展,为下一步工作开辟新的思路。


全国政协书画室成立30年,群星璀璨,拥有着启功、白雪石、尹瘦石等老一辈艺术家,汇集着靳尚谊、韩美林、刘炳森、郭怡孑宗、王成喜等一批中坚力量,助推着王明明、苏士澍、杨力舟、张海、刘大为、唐勇力、许钦松等一批中青年艺术家。书画界委员在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履行着委员应尽的职责。书画室成立伊始,基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和统战工作的需要,为开展两岸四地及中外文化交流工作做着努力。1986年5月,全国政协书画室组织内地画家到香港举办“当代中国绘画展”,派出以华君武、董寿平等为成员的书画家代表团赴港学习与观摩;1988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韩美林代表全国政协书画室接待台湾女作家琼瑶一行,琼瑶等继而拜访了李可染、刘海粟与黄胄;1988年8月,新加坡著名画家陈文希等6人在北京举办画展,与书画界委员董寿平、黄胄、启功、吴冠中切磋交流。


全国政协书画室成立30年,长足发展,影响日盛,带动着全国各级政协书画工作的发展,推动了书法美术事业的进步。1999年,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书画室与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单位联合筹备举办“近代国画名家”画展,共展出近现代国画名家作品150幅。在此基础上,始于2002年的“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系列展陆续举办,使人民政协书画工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曾多次举办“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的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书画室原副主任赵喜明这样回顾该系列展的创办缘起:2002年初,全国政协领导提出要繁荣国画艺术、推介国画新人,倡导举办各省、直辖市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并由全国政协牵头在政协礼堂展出。经过精心筹备,同年7月10日至14日,由浙江省政协与全国政协书画室主办的“浙江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率先举行。浙江首展获得成功后,全国政协书画室又与江苏、广东、上海、天津、四川等16个省、直辖市合作举办进京展。2006年,在连续两年对我国美术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全国政协书画室召开“中国画创作的现状及发展前景”专题学术研讨会,就当代中国画创作现状与发展前景进行充分讨论,指出当代中国画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次会议,堪称这一时期关于中国画研讨的重要会议。


全国政协书画室成立30年,放眼于国家大局,扎根于人民和生活,始终如一地配合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为社会做出独特贡献。在抗洪救灾、抗击非典、抗震救灾中,书画界委员用手中的笔为抢险救灾尽着一份社会责任。2003年非典疫情突如其来,为向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深切敬意,欧阳中石、沈鹏、刘炳森、王明明、苏士澍等几位在京全国政协书画室委员创作了两大幅国画和两幅书法作品,以全国政协办公厅名义赠送北京市政府与卫生部。众所周知,在非典时期,集体创作国画是不现实的,该怎么办呢?几位著名画家苦苦思量,终于想出了“电话联系、统一创作思路、人员传送”的办法,就这样,在非典肆虐的京城,本该安神修身的画家们挥毫泼墨,本该尽量少出门的全国政协书画室工作人员将画作依次传递,用特殊时期的特殊创作方式,展现着政协书画界委员的无私大爱。


全国政协书画室30年,辛勤耕耘,服务政协,硕果累累……


书画界委员赴云南写生,为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高德荣(右)画像。

书画界委员赴云南写生,为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高德荣(右)画像。


彰显政协情怀,为书画界委员履行职责提供平台


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书画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精神,运用自身优势,发挥政协统战特色,为书画界委员搭建履行职责的平台,推动人民政协书画事业不断走向繁荣发展。2014年5月,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会议提出了团结统战、建言献策、文化联谊、引导艺风、传承创新、创作精品、普及推广、理论研究、交流合作、推介新人、社会公益等工作。


■加强文化交流

凸显团结联谊特色


加强两岸四地文化交流,可以促进两岸四地和谐发展,在增强民族凝聚力与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政协书画室委员在文化交流中身体力行,凸显出政协团结联谊的特色。2014年,书画室、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单位主办“香江翰墨中华情———2014香港名家书法精品展”,这是中国书协香港分会成立后首次集体赴京参展,富有标志性意义。2015年11月,全国政协书画室与台盟中央等单位共同举办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四地书画艺术交流系列活动。活动中,两岸四地知名书画家共100多件作品在全国政协礼堂展出,两岸四地书画艺术家共同走进校园,抒情怀、授墨香、传技艺;海峡两岸四地书画艺术交流与合作座谈会也同期举行,座谈会全面总结了两岸四地书画艺术交流合作的现状、特点、经验和最新成果,深入了解两岸四地书画艺术交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讨了两岸四地书画艺术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


■积极履行职责

为书画艺术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书画室通过组织考察、调研等方式为书画界委员拓展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平台,为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频频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与举措。2014年,由书画室组织的全国政协“大数据下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委员考察团分赴北京、安徽、浙江等地,通过实地考察歙县老胡开文墨厂、泾县红星宣纸厂、湖州善琏湖笔厂等文房四宝生产企业,委员们对书画艺术如何展示、创作、教育、收藏、交流及文房四宝生产工艺流程等各方面的现状有了深入了解。特别是对有着20多万从业人员、23个文房四宝传统技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文房四宝行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和传承、促进文化消费、扩大就业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的重要作用有了深刻认识。考察结束后,委员们提交了《大数据下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考察报告》和《降低税负,实施扶持政策,促进文房四宝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出统筹推进国家书画艺术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设立中国书画艺术数字博物馆等建议。参加考察的全国政协常委、书画室副主任王明明表示,这次活动非常重要,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从政协层面对书画艺术如何发展所做的一次深入的调查研究,书画委员通过考察拿出详实资料,为党和政府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


全国政协书画室关注书法教育,书画界委员持续推进书法走进课堂,通过几年如一日的奔走呼吁,推动了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从2009年代表全国政协书画室作题为《加强青少年书法进课堂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到2014年倡导“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全国政协常委、书画室副主任苏士澍表示,让孩子用毛笔书写汉字,不是为了培养书法家,更重要的是通过书写毛笔字使孩子能精力集中,潜移默化地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现在已经有11家出版社的书法课本于今年9月进入课堂,下一步还将开展“翰墨薪传”活动,加大力度培训书法教师,持续深入地推进这项工作。


此外,为配合2015年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专题,更好地发挥书画界委员的特点和优势,全国政协书画室还组织委员围绕“‘十三五’规划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重要课题,以书面报告的形式为我国书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言献策。


■引导文艺新风

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


全国政协书画室的工作始终与国家大政方针保持一致,通过书画界委员和书画活动引导艺风,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2014年9月,全国政协书画室联合全国政协办公厅等单位共同主办“团结·和谐———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五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展览围绕民族和宗教两大主题,精心挑选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的著名艺术家、五大宗教代表人士和部分当代杰出艺术家的近80件书画作品展出,真实记录了中国各族人民携手同心、共谋改革发展的奋斗历程,由衷地表达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心声。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为学习与贯彻《意见》的指示精神,2015年11月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政协杂志社举办“委员沙龙”,围绕《意见》中提出的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等6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


■深入基层写生

为人民创作与抒怀


2015年4月,全国政协书画室组织书画界委员沿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入云南省保山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县、市、村考察采风创作,用书画艺术形式展示与宣传“丝绸之路”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情态。这是全国政协书画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指示精神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精神,组织委员“集体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活动。考察采风团走边疆、进村寨、访民情,深入到峡谷最深处的独龙族聚居地,还来到“三严三实”学习典型、“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高德荣的家里亲切看望、与他深入交谈。高德荣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独龙族干部,他40余年辛勤工作,服务群众,从修路架桥到发展产业,他为教育奔波、为环保呼吁、为民生解难,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当此行的书画界委员们见到高德荣时,他们纷纷拿出画笔,要为“时代楷模”画像!全国政协委员、书画室副主任刘大为说:“在边疆地区,像高德荣同志这样务实勤奋的基层干部有很多,他们为了让当地百姓生活更好,跋山涉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书画艺术家就应该讴歌弘扬这样的真正美丽的人。”这次考察采风活动中,书画界委员深入到生活的基层,扎根在人民中间,了解了民族地方城乡经济建设情况,也为艺术创作和参政议政政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和感性经验。


■推介文艺新人

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


全国政协书画室是汇聚政协高端书画艺术人才的平台,近年来,工作不断拓展,进一步加强了与各省、直辖市的书画艺术交流,激发了一批中青年书画艺术家的创作热情与潜力,促进了各省市艺术家之间的联络交流,推动了国画这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今年10月,全国政协书画室联合四川省政协举办“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四川展”,展出四川省10位艺术家的近百幅精品力作,其间还组织召开了“四川省优秀国画作品研讨会”。这是全国政协书画室联合各省、市、自治区成功举办的第16次“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先后16次展览,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持久的影响力,成为美术界的一件盛事,也成为政协工作的一个“特色品牌”。


全国政协书画室成立30年间,以其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鲜明的特色和风格,为政协书画事业、当代文艺的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成为书画界委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要平台;30年来,书画界委员以艺会友、真情奉献、胸怀国家、着眼社会,为政协统战事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眼中形势胸中策,缓步徐行静不哗”,我们相信,携带着这笔丰硕的财富,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前行中的人民政协书画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璀璨的明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书画界委员 全国政协书画室 政协特色 回顾 评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