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谱写新华章

民进中央二〇一五年履职那些事儿

2015年12月28日 10:14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5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今天的民进已从成立之初的40多人发展成14万8千余人的参政党,会员遍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科技、经济、医药卫生等领域。

“民进队伍中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代表人士,又不断增加着优秀的新生力量。一代代民进人脚踏实地,薪火相传,共同写就了民进的光荣历史。”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民进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

前辈书就光辉历程,今人谱写新的华章。

献礼70周年

12月4日,对民进来说是个大日子——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纪念活动至此达到高潮。一年来,全会各级组织通过庆祝大会、座谈会、文艺演出、成果展、书画作品展、主题征文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对我会历史的认识,是对民进优良传统的理解,也是今天全会形成政治共识的重要精神资源。”严隽琪在民进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指出。

以庆祝活动为载体、为契机,学习、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2015年,民进中央用具体行动,向历史致敬,为当下负责——

修订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编辑出版大事记、历史图册、“民进70年情缘”和口述会史资料选辑等,系统梳理了民进成立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

召开马叙伦诞辰130周年和雷洁琼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举办雷洁琼纪念展,编印徐伯昕传略,有力宣传了民进前辈的家国情怀、高尚的道德风范和人格魅力;

开展“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理论征文活动,举办专题研讨会,有效深化了会员对民进优良传统的理解。

抓好“一条主线”

10月14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在北京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交流了经验和体会。而在此之前,8月18日至19日,民进召开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呈现了民进各级组织探索积累的答案。

“如何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如何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如何不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会上,严隽琪围绕这三个问题作了讲话,为全会继续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解答了疑问,指明了方向。

今年,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民进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向全会7000多个基层组织发放第二批学习资料;并统筹机关各部门组成20个小组深入地方和基层开展调研。

民进中央还在11个市级组织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批联系点。民进中央主席班子成员分别对应联系一个市级组织,并完成举办一次主题讲座、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和因地制宜的“自选动作”。

民进还在全党开展了“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目前已有18个省级组织以及60个地市级组织开展了110场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参与宣讲的先进会员300多人次 。

“接地气、增底气、树正气”,民进全会学习实践活动呈现出令人欣慰的精神面貌。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履职 调研 农村教育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