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宁夏银川市政协“回头看”督办重点提案

机关事业单位向市民免费开放停车位

2015年12月28日 10:35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 本报8月25日曾报道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停车难的提案办理。时隔数月,提案办理如何?12月10日,记者随银川市政协提案办理“回头看”督办组一探究竟。

银川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达63万辆,而停车泊位不足9万个。在今年银川市两会上,李广亚、陈群等7位委员联合呼吁政府规划选点,将老旧小区内原地面停车场加以改造,建设立体车库,在不改变原有用地性质的情况下,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停车难”涉及民生,市政府根据提案建议把在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三个城市中心区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

陈群委员和督办组一同来到兴庆区十八小地下停车场项目点。据了解,该停车场投资6000多万元,可容纳488个停车位,将于明年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类似正在建设的项目还有银川市水利防汛仓库立体停车场、兴庆区第十八小学操场地下停车场、兴庆区光华家园东侧地下停车场、原兴庆区三小北侧立体停车场4处。金凤区鹿鸣苑东侧立体停车场、金凤十二小学操场地下停车场正在协调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兴庆区建发东方公寓北侧立体停车场、银川市第二十中学地下停车场、唐徕小学南侧地下停车场、金凤区唐徕回中操场地下停车场将于明年开工建设,而原兴庆区二小地上停车场已完成建设。

“提案得到采纳后将逐步解决银川市的停车难问题。”陈群委员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他告诉记者,提案承办后,市规划局编制了《银川市2015年社会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实施方案》。随后,银川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规划设计方案及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最终确定在兴庆区和金凤区共新建公共停车场11处,总建筑面积136494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4313个,概算总投资约58287万元,工程已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据了解,新建的公共停车场由政府投资,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作为管理单位负责组织建设实施并运营管理,争取采用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的多元化投资建设和市场化运营模式。

“停车难的根本原因在于受到土地资源、道路资源有限的制约,解决停车难的出路在于提高土地利用率。”陈群还建议,充分利用现有零星资源,化整为零,尽可能“见缝插针”增加车位,从而尽快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同时,记者从银川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缓解日益凸显的“停车难”问题,根据督办建议,从今年开始,银川市2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已向市民免费开放停车位1000多个,此举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赏。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银川市政协 机关事业单位向市民免费开放停车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