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如何识别修复过的和田玉

2015年12月28日 14:57 | 来源:承德晚报
分享到: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经过修复的玉器终究不再是“完璧”,因而其价值程度不同地会跌到原件之下。特别是那些经过镶嵌和粘合、添补的玉器,其价值要远在原件之下。因此,注意识别修复过的玉器便成为收藏者不可忽视的问题。识别一件玉器是否经过修复,关键在于要细心观察,来不得半点粗心大意。修复过的玉器除了极个别的以外,总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


镶嵌饰品当心拖底


识别和田白玉是否被修复过,当然首先要仔细观察,很多在二次加工时的工艺相当粗糙,玉器表面就留有很大漏洞,眼明人仔细看会发现修复的蛛丝马迹。举个例子而言,比如非常精美的一件玉件,整天看上去非常自然,然而不伦不类的是,在这么精美的玉件上面竟然有金玉镶嵌的工艺,行家一眼可能就会明白,被金镶过的部位肯定会有“猫腻”。


我们可能会见到一些玉石戒面或玉石小雕件被镶嵌后出售,商家用金或其他方式将玉石戒面或小雕件的底部全部封死不能通过投射光观察玉石本身。这样的玉石戒面可能会存在大的裂纹或比较大的内部杂质,所以在购买拖底的镶嵌饰品时需要多加留意。


注意产品有无胶合面


玉器断裂后现在也有用粘合法进行修复的。修复得好,甚至能“以次乱正”。


这种粘合方法的大致操作过程是:先将裂面仔细清扫干净,再用高效粘合剂(聚醋酸乙烯浮剂或环氧基树脂)均匀地涂于其上,然后对准原来的部位,用力粘合,挤出裂口的粘合剂,再用丙酮擦除。


粘连过的玉石成品很容易被发现,只要玉石玩家是个绝对细心的人就一定能轻松避免这个问题。


注意雕件的雕刻比例


有些玉石成品断裂成两半或当有某些部位的磕碰后,产品的拥有者会对残破的玉石给予修整,进行后期的打磨及二次雕刻来掩饰问题。我们在购买玉石成品时候要学会观察玉件的雕刻比例,有些磕碰坏了的玉石经过二次修饰后会比例失调或形象失真,建议大家仔细观查。


有些修复痕迹是肉眼很难看到的,可以借助放大镜仔细观察每一个部位,尤其是切割边缘处、棱角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细节处都要“扫描”仔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和田玉 识别 修复 玉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