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2016年及今后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2015年12月28日 15: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财政部:2016年及今后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图片来自财政部网站

图片来自财政部网站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全国财政工作会议28日在北京召开。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楼继伟在会上表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阶段性提高赤字率,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楼继伟强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好务。做好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发展动力顺利转换。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消费税改革。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力度,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继续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推动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研究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支持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构建多层次、专业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促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混合所有制发展,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总体方案,制订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坚持精算平衡,建立更加透明易懂的制度,进一步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

  实行结构性改革,要求宏观政策要稳,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主要体现在: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有更多可用资金;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

  二是支持做好补齐短板工作,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强化财政综合扶贫投入体系,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重点用于扶贫开发,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积极吸引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参与,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资金。深入推进财政扶贫机制创新,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支持方式,通过支持易地安置、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就业能力培训和就业对接服务、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等,支持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切实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增强资金使用透明度。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支持打好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修复等重点工程,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综合治理、系统修复。完善财税支持政策,进一步整合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的专项资金,聚焦支持重点领域,强化税费对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激励约束。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推行排污权、碳排放权、节能量等交易,逐步推动形成全国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市场,探索完善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三是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努力保持财政经济稳定运行。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的关系,严格控制提标增幅,对一些不合理的支出或由于政策环境发生变化的支出,要压减或取消,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重点加强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创新公共服务方式,能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不再直接承办,能够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非基本需求主要靠市场解决。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根据批准的限额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各地要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严格将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强化风险预警,督促风险较高的地区制订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规划,新增债券安排与各地区风险程度挂钩,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大对市县风险化解的监管和指导力度。

  四是扎实开展国际财经合作,增强发展的内外联动性。积极践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以深化国际财经合作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与各成员一道,遵循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通过多边规则和程序,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高运营效率。做好主办2016年G20峰会财金渠道会议相关工作,推动G20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完善多双边对话机制建设。要加强战略规划,主动设置议程,增强在对话中的主动性和引导力,提升对话水平和有效性。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财政部 积极的财政政策

更多

更多